查明哲与他的“零零后现实主义”创作
http://www.cflac.org.cn     2009-08-07     作者:王春梅     来源:中国艺术报

    2009年查明哲很忙也很“火”。4、5月间,他的《立秋》、《矸子山上的男人女人》、《我那呼兰河》、《万事根本——凤羊村纪事》四部作品在国家大剧院火爆上演,掀起了一股现实题材戏剧热潮。为此,中国剧协举办了“零零后现实主义——查明哲现实题材作品研讨会”,对其作品进行深入研讨。面对中国文联和剧协对他的关心、支持,他感到内心十分温暖。他说:“中国文联是文学艺术工作者的大家庭,我们对她也很有感情。她团结广大艺术家,给我们以力量,给了我们家庭般的温暖和关怀,希望文联发展得更好,也希望这种关怀与温暖能够继续,为我们提供更多展示和交流的平台。”6月底,他导演的《我那呼兰河》在“向祖国汇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第三届全国地方戏优秀剧目(南北片)展演中获得一等奖。在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献礼演出中,他的多部作品即将再次展演,他表示,能为祖国献上祝福,十分自豪。

    话剧《这里的黎明静悄悄》《纪念碑》《死无葬身之地》《青春禁忌游戏》、黄梅戏《孔雀东南飞》、川剧《易胆大》……查明哲创作了众多优秀作品,然而他却谦虚地表示自己不是个多产的导演,只能说他作品的“成活率”较高。艺术上的成功也为他带来了一系列荣誉,“文华导演奖”、“话剧导演金狮奖”,他执导的作品入选“五个一工程”奖、“中国舞台艺术精品工程”……2007年他荣获了中国文联第二届“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称号。对于这个荣誉,他格外看重,他说:“这是对我为人为艺的肯定,也是对我的鼓励,很感激中国文联授予我这个称号。这个荣誉随时提醒我,要对得起它,要心怀感恩,鞭策我继续利用自己对于生活的理解、对于艺术的理解、对于戏剧的理解去创作更深刻的、更精美的、更有价值的作品来回报它。”

    对于戏剧,查明哲总是充满热情,坚守着自己的戏剧理念执着地前行,精心打造着一部又一部优秀戏剧。查明哲的作品被戏剧界称为“残酷戏剧”。但是在他看来,“残酷”的意义并不在于表现战争、流血、牺牲、死亡,现实本身就很残酷,人生的真相也很残酷,他比较愿意去揭示现实、真相,因此很多人就认为他的戏剧是“残酷”的。他认为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残酷”是有价值的,因为“残酷”可以将麻木的灵魂震醒,给人以启示。由此,查明哲也体会到,在一些方面要勇敢地冲破过去的禁锢和藩篱,敢于去表现历史的真实,要有“检索”历史的勇气、精神和胆量。

    然而查明哲的戏剧中也流露着温情,有专家就曾说过:查明哲的戏与过去的批判现实主义相比较,可称之为“温情的现实主义”。查明哲对此表示同意。他认为现实主义发展到现在,对于社会的表现光有批判是不够的,在批判反思、将真相揭示出来的同时,还要给人以力量、生活的勇气、更加强悍的生命精神和态度,给人以一种温暖的、温情的人文关怀,把这种勇气和力量输送到观众、人民的心灵和情感中去。

    从黄梅戏《孔雀东南飞》、越剧《何文秀传奇》、川剧《易胆大》、京剧《郑和下西洋》,到评剧《我那呼兰河》等,查明哲成功导演了一系列戏曲剧作。经过不断地实践和尝试,他对于在传统戏曲发展面临困境的当下,如何发展民族戏剧有着自己的看法,他说:“既要尊重它、学习它、继承它,也要做到有扬弃地坚守。要想吸引观众就一定要有现代戏剧意识。这种现代意识既包括思想上的现代性,也包括艺术形式上的现代性。现在是21世纪,怎么能拿戏曲一二百年前刚形成时的样子来面对今天的观众呢?”为了更好地将传统戏剧呈现给现代观众,为他们所接受,查明哲将现代思想融入对戏剧人物的刻画当中,拉近了古人与今人的距离,并在艺术呈现上不断创新。这种创新正如《易胆大》的作者魏明伦对查明哲戏曲作品的评价:“‘用现代化方式包装的土特产’。”

    在经历了外国经典名剧、民族戏曲剧作两个创作阶段后,查明哲将目光投向了现实题材创作,在戏剧的道路上实现了又一次华丽转身。“刚回国时手头没有好的现实题材原创本子,于是就排练了一些外国戏剧。但在我的思想观念中,觉得作为一个中国导演还是要追求民族戏剧。”于是,就有了查明哲今天的“零零后现实主义”作品。对于“零零后现实主义”这一概念,他认为,这几部作品虽然都是创作于2000年以后,但是不能简单地认为只是时间上的划分。他说,因为作品里有浪漫主义、荒诞主义、象征主义等元素,他的这种现实主义与以往的有所不同,所以他希望站在“零零”这个中界点上对现实主义戏剧去回溯历史——立足当下——展望未来。他说,提出这个概念并不是要树立旗帜,而是要让人感觉到对于现实主义这个问题要进行重新梳理,要重新进行建设性的思考、建设性的发展和建设性的创新。他认为,对于现实主义要本质化地继承,有扬弃地坚守,大兼容地创新,深探索地发展,他将秉承这一理念,把他的现实题材戏剧做下去。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