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艺界研讨版权保护
http://www.cflac.org.cn    2009-08-07    作者:何超    来源:中国艺术报

    由江苏省版权局、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版权协会主办,江苏省版权协会艺术专业委员会、江苏省文艺著作权维护中心承办的“第三届江苏省文艺界保护知识产权论坛暨网络环境下文艺版权保护研讨会”,于近日在南京召开。省版权局副局长、省版权协会会长傅杰三,省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省版权协会副会长言恭达,省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李潮润,省版权协会副会长华松瑞以及省内知识产权界、文艺界的知名专家、艺术家和省文联各部门负责人、全省各个艺术门类的文艺家协会秘书长等参加了论坛。论坛由省版权局版权管理处处长陆幸生主持。

    与会专家就当前文艺界知识产权保护以及网络环境下版权保护现状、存在的问题以及解决的方法展开了深入、细致的研究和探讨,并和与会的艺术家进行了热烈互动交流。专家们认为,目前我国在版权保护方面,存在对版权侵权处罚的力度不够、对版权保护宣传力度不够、对版权产业的扶持力度不够等主要问题。解决这些问题,一要强化执法力度、优化执法机制、推进行业自律;二要加大版权公益宣传普及,推进版权纳入全民“五五”普法教育;三要调整产业结构,推进知识型经济的发展等。

    研讨会上,专家们就网络环境下的版权保护问题进行了交流。江苏省高院知识产权庭庭长宋健就“网络公证保全存在的问题与规范”提出了自己独到的看法并提出了相关建议;南京中院知识产权庭庭长姚兵兵根据文艺家关心的热点问题,临时改变原先准备的议题——“审理著作权纠纷案件最新司法导向和政策”,就“司法执法力度不够”等艺术家关心的热点问题,结合自己所处理过的案例,阐述了自己的观点;袁学术、张慧、翁冶中、周丽萍等版权专家、律师也围绕各自论文中的有关观点进行了陈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