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知识产权维权平台在北京正式启动
http://www.cflac.org.cn    2009-08-07    作者:邱振刚    来源:中国艺术报

    近日,由北京国际版权交易中心和中华全国律师协会知识产权专业委员会主办的“全国知识产权维权平台”在北京正式启动。在启动仪式上,国家版权局、北京市委宣传部等部门相关领导以及司法、研究机构及国内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的相关专家、学者会聚一堂,为版权保护及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建言献策。

    维权平台:从“双赢”到“多赢”

    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知识产权侵权案件日渐增多,侵权方式更是花样翻新、日益复杂,权利人在遭遇侵权之时,往往陷入茫然无助的境地。随着跨地区、跨行业的案件日渐增多,如何有效整合法律资源,更好地为权利人服务,也成为中华律师协会与北京国际版权交易中心的共同关心的课题。

    中华全国律师协会知识产权专业委员会主任李德成律师说,双方就版权领域建成维权平台,可以说是地地道道的“双赢”乃至“多赢”:一方面,可以使权利人得到最直接的版权保护服务以及反盗版专业建议、解决方案,为权利人打造一个全领域综合维权服务体系;另一方面,为知产委会员律师提供鲜活的司法实践案例,使会员律师掌握第一手知识产权法律法规最新动向、趋势。从而通过不断的司法实践同时促进我国著作权法的不断完善与修订。北京国际版权交易中心董事长李蘅介绍说,版权维权平台主要服务将包括:版权登记、数字版权保护技术、维权行政投诉举报、版权鉴定、调查取证、维权诉讼等。其中,版权登记是协助著作权人对其享有著作权的作品,取得管辖地方版权局或国家版权局发给的版权登记证书。在数字版权保护技术方面,该平台可运用先进的数字版权保护技术协助著作权人对其享有著作权的数字作品进行数字水印、数字指纹特征码提取等版权保护技术开发与实施,同时为司法实践提供有效新型的证据支持。在维权行政投诉方面,是通过提供专业法律意见,协助著作权人对发现的侵权盗版现象收集证据资料、起草国家版权行政管理机关要求的投诉文件,协助权利人进行行政投诉。在维权诉讼方面,该平台在受到著作权人委托后,代理权利人开展诉前商业谈判或维权诉讼,并根据案件发生地点委托当地会员律所或会员执业律师代理案件,为权利人最大限度地节省诉讼成本,以最快时间制止侵权行为并获得赔偿。

    “创意保险箱”保护“金点子”

    当前,全球创意经济每天所创造的产值已经达到220亿美元,并且还在以5%的速度递增,然而创意作品还在不断地遭遇盗版的侵袭。外研社总编辑蔡剑锋说,仅外研社的《走遍美国》一书近三年来就遭到了两家单位的盗用,这一现象严重侵害了权利人的合法权益,也制约了创意版权产业的发展。当前发生的诸多侵权问题很多来源于科技窃取手段,存在维权方式单一、举证困难的现象,因此创意版权保护需要依靠高科技手段加以解决。在知识产权维权平台发布同时,北京国际版权交易中心推出的“创意保险箱”将有望为解决这一维权难题提供帮助。

    “创意保险箱”是由北京国际版权交易中心研发的创意维权工具,以维护版权人合法权益为核心,为创意权利人提供互联网电子公证、数字信息证据保全、数字作品著作权保护、数字作品版权登记等服务,具有安全性、不可篡改性和有效性等特点。李蘅表示,“创意保险箱”是通过为权利人的各种类型的数字版权作品提供“保险箱”服务,证明著作权人在某一时刻已创作出或已拥有什么样的作品,为日常工作、商业活动中著作权领域产生的作品创意归属、商业秘密、作品版权交易、作品版权登记等作品著作权确权提供了一个具有法律效力的电子证据。

    记者同时了解到,作为中国版权产业唯一国家级版权专业盛会,“第二届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将于10月24日至27日在北京奥林匹克中心区国家会议中心举行。本届博览会分为国际版权产业论坛、产业展览、主题活动、文化演出四个部分,从战略的角度探讨版权保护对于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性,同时将对版权经济的前景进行科学论证和展示,充分满足文化创意产业链各个环节的需求,真正实现“版权产业化”运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