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镜头记录西藏人民的幸福生活——访西藏摄影家邹吉玉、胡子豪
http://www.cflac.org.cn    2009-08-07    作者:何见远    来源:中国艺术报

    “西藏有牛羊成群的千里草原,青稞飘香的金色河谷,浓郁淳朴的民族风情……西藏人民过着幸福的生活,我们要用心地去拍摄西藏,把一个真实的西藏呈现给世人。”西藏摄影家邹吉玉、胡子豪合作拍摄的《次仁拉姆的幸福生活》在中国摄协、西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西藏自治区文联和拉萨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09·中国西藏珠穆朗玛摄影大展”中获得金奖,有感于此次获奖他们如是说。

    二人合作拍摄的作品获得金奖实属难得。在成为合作者之前,邹吉玉、胡子豪都与摄影、与西藏结下了深深的缘分。

    “我从10多岁便开始拍照,那时也只能使用胶片机进行拍摄,拍出来的只能叫照片而不能称之为作品。”邹吉玉说。1997年以后,他才开始留意拍摄西藏的自然风光和民风民俗,而且是用心去拍。胡子豪从1996年开始爱上了摄影,2001年来到西藏后,他发现西藏真的很美,有许多值得拍摄的东西,于是他把更多精力投放在了摄影上。2005年邹吉玉与胡子豪因摄影相识。

    2008年的一天,邹吉玉、胡子豪一起到拉鲁湿地进行摄影创作。“布达拉宫山上的祥云像哈达一样在天空中飘着,成群的牦牛在湿地里悠闲地嬉戏着,它们把湿地当作它们的家园和幸福的乐园,我们迅速拿出相机,架好机位,耐心等待,突然看到几头牦牛腾空跃起,场面蔚为壮观,我们不约而同地按下了快门。”后来他们将这组摄影作品命名为《家园·乐园》,在2008年首届中国西藏珠穆朗玛摄影大展上获得银奖。那次获奖让邹吉玉和胡子豪受到了启发,“光与影都是很短暂的,如果摄影家仅从一个角度去表现一幅作品,有时总会感到力不从心。如果两个人从两个不同的机位去同时呈现同一个场景,作品的视觉效果和艺术感染力都会大大增强。”

    有了第一次成功合作的经验,二人决定以后只要一有空,便相约结伴外出摄影。“在确定拍摄主题后,我们不管路途有多么遥远,条件有多么艰苦,都会立即带上装备,驱车前往进行创作。”

    邹吉玉、胡子豪此次获得金奖的作品《次仁拉姆的幸福生活》中的主人公次仁拉姆是西藏历史变迁的见证人。1926年,次仁拉姆出生在西藏山南隆子县桑昂区一个农奴家庭。1959年西藏民主改革后,次仁拉姆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1960年次仁拉姆加入中国共产党;1961年她领导11户朗生(农奴)成立“穷棒子互助组”,被中共西藏工委誉为“百万翻身农奴的榜样”;1965年她被选为西藏自治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1979年她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和全国农业劳动模范等光荣称号;1978年和1983年她分别当选为第五届和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1985年退休后,她主动深入到学校、部队、企事业单位和广大农牧区,讲述自己的亲身经历和翻身农奴今天的幸福生活。

    “次仁拉姆老阿妈的故事如金子般闪耀,在西藏影响了不止一代人,也深深地感染了我们。想到今年正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也是西藏民主改革50周年,我们便决定以次仁拉姆老阿妈的幸福生活为主题进行创作。”邹吉玉、胡子豪7月12日驱车来到距拉萨160多公里的山南地区泽当镇,在一个僻静的小院,见到了安享晚年的次仁拉姆。在交谈中,次仁拉姆老阿妈给他们讲述了自己的亲身经历,向他们展示了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徽章,诉说着西藏民主改革50年来翻天覆地的变化,激动地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西藏人民现在的幸福生活。“听了老阿妈的话我们深受感动,非常激动地用镜头记录下了这幸福的一刻。”邹吉玉、胡子豪表示,他们会继续用心去拍出更多更好的摄影作品来回馈西藏这块热土和勤劳、善良的西藏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