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辟河北文艺新篇章
http://www.cflac.org.cn    2009-08-07    作者:汪素芳    来源:中国艺术报

    1949年12月10日至19日,在河北省保定市召开了第一次河北省文学艺术工作者代表大会,宣告河北省文联正式成立。

    成立伊始,河北省的文艺事业百废待举,.17年间,河北文艺的天空群星璀璨,佳作频出,享誉全国。仅就中国当代文学史上这一连串闪光的作品,就可一窥当时河北文艺界狂飙突进的态势:梁斌的《红旗谱》、孙犁的《荷花淀》《风云初记》、康濯的《东方红》、李满天的《水向东流》、刘流的《烈火金刚》、冯志的《敌后武工队》、徐光耀的《小兵张嘎》、李英儒的《野火春风斗古城》等等。与此同时,担任河北文联几任领导的也多是闻名全国的大家巨匠:田间、梁斌、徐光耀……这些名字,与那个年代一起,永远地镌刻在河北和中国的文艺创作史上。

    “文革”期间,河北省文联被并入到革委会文艺组,直到1978年粉粹“四人帮”才坚冰破壁、重获生机。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各艺术家协会的相继成立,河北省的文艺事业走上了稳健发展的道路。河北省文联由只拥有作协这一单一协会,扩容为拥有戏剧、音乐、美术、曲艺、舞蹈、民间文艺、摄影、书法、杂技、影视等11个文艺家协会、23个团体会员、省级会员23000余名、国家级会员3100余名的人民团体。同时,企业(行业)文联、民间文化遗产研究中心、徐福千童会、文艺家活动中心以及3个刊物(《当代人》、《民间故事选刊》、《小小说月刊》)先后恢复与建立,整个文联一片生机!

    首先冲出“洼地”的依然是文学,它秉承着反映时代、直面人生的现实主义风格,以铁凝、贾大山、陈冲、田间、刘章、浪波、张立勤、梅洁和“三驾马车”为代表,用燕赵文化的深厚底蕴,用饱蘸生活激情的妙笔,创作出一大批优秀文学作品,并在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等大型奖项中,屡有斩获。民间文艺家协会广泛发动群众,集中优势兵力,在“三套集成”工作上走在全国前列,接着又发现、挖掘了耿村故事村,召开了武安民俗国际研讨会、海峡两岸民间文学研讨会,被中国文联副主席冯骥才和中国民协领导称为“全国民间文艺界的一面旗帜”;而摄影家协会现有省级会员4800余名,国家级会员500余名。在中国摄影家协会组织的全国影展中,河北摘金夺银,成绩不俗,6次获得优秀组织工作奖,其中第十五届全国影展总分居全国第一,与国际多个国家的摄影交流也产生着日益广泛的影响。戏剧是河北的“大”艺术,在河北有着深厚的民间土壤。新时期以来,在河北省戏剧家协会的努力下,已涌现梅花奖演员25名(28次获奖),“国宝”裴艳玲更是二度梅花奖及梅花大奖得主。在健康有序的生产机制下,精品力作不断涌现,在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文化部文华奖、金狮奖等大奖中,河北获奖近千件(人)次。有着光荣传统的音乐创作也捷报频传,《祖国啊,我永远热爱您》、《党啊,亲爱的妈妈》、《我的家乡在河北》、《盖楼的哥们儿》等一批脍炙人口的作品,凝聚着省音乐家协会的心血。美术创作在经过充分准备之后,队伍整齐、画类齐全、人才济济。在历届国画展、油画展、双年展等重大展览中,河北艺术家创作出荣获国家金奖的作品30件、银奖作品48件、铜奖作品164件,充分显示了我省美术界的创作实力和勃勃生机。与之比肩的是书法界,老一代书法家焕发了青春,中青年书法家不断涌现。其中黄绮、旭宇、韩羽、熊任望、欧伯达等先生已跻身于全国书坛名家的行列。广大书法家在全国各种展览中成绩斐然,书法篆刻作品有70件在全国获金奖,银奖42件,铜奖56件,提名奖22件,优秀奖26件。在金鹰奖、飞天奖、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角逐中,河北的影视作品从来都是热门。电视剧《女友》、《少年毛泽东》、《荀慧生》、《镇长》、《神医喜来乐》、《当家的女人》,电影《远山姐弟》、《戎冠秀》等作品的推出,为增强河北文化的影响力起着积极作用。此外,省舞蹈家协会、曲艺家协会、杂技家协会以及企业(行业)文联的工作也各有抓手:连续11届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的成功举办,奥运会上河北杂技的成功亮相,每年一届的中国国际标准舞全国公开赛的举行,以及河北省曲艺界那140余枚全国奖牌的骄人成绩,都彰显着新时期河北文艺创作的欣欣向荣,风景万千!

    与此同时,各项全国性的活动也为确立魅力河北、文化河北的新形象制造声势:“千名艺术家采风”,“红色之旅”,万众一心抗击“非典”展演,“百姓眼中的河北”,汶川地震赈灾演出、书画捐款,以及与世界几十个国家的艺术交流活动,“百花乐万家”大型惠民文化活动,春节期间送春联活动,“我们的节日——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等系列文化活动,使得文艺真正实现了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尤其是“艺术河北”北京行、上海行、香港行,在全国产生了重大影响。

    出人出作品,树品牌活动,是河北文联新时期发展的核心理念。新世纪以来,河北省文联在加强服务上,明确了“放活协会、扩张刊物、规范机关、开拓市场”等发展方针。一些有影响的活动层出不穷,戏剧红梅奖、小梅花奖的设立,三大刊物改革工作的先后推行,都为文艺事业带来了新鲜空气。培养文艺新人,繁荣文艺创作,培养一支爱党爱国、倡导和实践德艺双馨精神的文艺家队伍成为文联的常态工作,并取得了显著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