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第四届中国文联中青年文艺评论家高级研修班的贺信
http://www.cflac.org.cn    2009-08-07    作者:    来源:中国艺术报

各位学员、同志们:

    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努力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喜迎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之际,第四届中国文联中青年文艺评论家高级研修班正式开班了。我谨代表中国文联,向高研班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参加高研班的全体学员表示诚挚的问候,并通过你们向全国广大文艺评论工作者致以崇高的敬意!

    文艺评论是我们党领导文艺工作的重要方式,是坚持文艺正确导向、促进文艺创作、引导审美鉴赏的重要途径,是推动文艺事业繁荣发展的重要力量。近些年来,中国文联及各团体会员牢牢把握正确导向,采取切实举措,不断加强和改进文艺评论工作,为促进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的繁荣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在中宣部的指导下,中国文联已成功举办了三届中青年文艺评论家高级研修班,为提高中青年文艺评论家的思想政治素养、理论评论水平和文学艺术学养,建设高素质的文艺评论队伍发挥了积极作用,产生了较大的社会影响。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当前文艺评论无论是在队伍建设、阵地建设方面,还是在思想观念、内容方法方面,都与文艺创作繁荣发展的态势和人民群众的要求不相适应,亟需进一步改进和加强。举办这届中青年文艺评论家高级研修班,是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关于改进文艺评论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加强中青年文艺评论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

    前不久,经中央领导同志同意,纪念中国文联成立6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这是继八次文代会之后召开的又一次关系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全局的重要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专门发来贺信,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出席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长春同志的贺信和云山同志的重要讲话,对做好新形势下包括文艺评论工作在内的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广大文艺评论工作者特别是中青年文艺评论工作者,一定要增强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指示精神,始终坚持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切实履行职责,充分发挥作用,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努力开创文艺评论工作新天地。

    ——衷心希望中青年文艺评论工作者坚持不懈地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头脑。马克思主义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指导思想,是社会主义文艺的灵魂。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是我们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和时代条件相结合的产物,包含着丰富的社会主义文艺思想,科学回答了文艺的基本性质、地位作用、目的任务、方针原则和前进方向等一系列重大问题。要毫不动摇地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为指导,在思想认识上保持高度自觉,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反映历史、观察社会、分析问题、推介作品,积极推动文艺事业科学发展。

    ——衷心希望中青年文艺评论工作者自觉担负起推动繁荣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和谐文化的庄严使命。要全面贯彻党的文艺方针政策,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要求鲜明地贯穿在文艺工作的全过程,体现在文艺创作、文艺评论和文艺活动等各个方面,唱响时代发展和社会进步的主旋律,大力弘扬一切有利于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社会和谐、人民幸福的思想和精神,大力倡导对社会负责、对人民负责、对后代负责的创作态度和淡泊名利、精益求精、锐意进取的创作精神,高擎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火炬,热情歌颂健康向上的时代风尚,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衷心希望中青年文艺评论工作者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不断开拓创新。要准确把握世界文化和中国文艺实践的发展趋势,遵循科学说理、正面引导、以理服人的原则,弘扬真善美,鞭挞假恶丑,抵制低俗恶搞之风,重视对优秀文艺作品的评介,改进方法,提高水平,努力增强文艺评论的吸引力、感召力和影响力,发挥好文艺评论在宣传优秀作品、纠正不良倾向、营造良好氛围、提升审美情趣等方面的积极作用,为开创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新局面而不懈奋斗。

    各位学员、同志们,当前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处于历史上的最好发展时期。文艺事业天地广阔,文艺评论工作大有可为,文艺评论工作者责任重大。相信通过广大文艺评论工作者的不懈努力,文艺评论工作一定能够发挥更大作用,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作出新的贡献!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

胡振民      

2009年8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