翰墨倾真情——赵学敏的书法艺术
http://www.cflac.org.cn     2009-07-28     作者:陈言     来源:中国艺术报

    在赵学敏从政整整40载的人生岁月里,无论是他主政福州市还是官至福建省委副书记时,心中都始终装着两个大写的字:人民。作为政府官员时,他始终以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物质和文化生活需求为己任,以改变百姓境遇为自己的使命,做出了让福建人民念念不忘的政绩。特别是在南平市和福州市建树颇多,在他离开福建多年后的今天,普通百姓的口碑便是为他高高树立着的一座丰碑。作为书法家,他书写人民群众喜爱的书法作品,在甘肃、福建、陕西、海南、黑龙江等许多地方,他到农村或林区调研时,舍弃休息时间为村民们写对联,或者是给普通村民送去一个大大的吉祥“福”字书法作品;作为政协委员,他关心中国传统书法文化的未来发展大计,提出了建立中国书法馆的提案,引起文化界乃至其它各界的强烈反响与好评。

    人民书法 情系百姓

    赵学敏对中国书法文化执著的爱,体现在他几十年坚持研究学习书法和不断探索追求书法的传承与发展等方面。中国书法艺术在世界上是一种独一无二的艺术形式,作为一种形式独特的审美文化,在进入新世纪后,随着电子技术快速发展和我国人民群众传统书写方式的变革,这种书法文化却面临着传承断代的危机。如何破解这种危机,光大中国书法文化,赵学敏思考得多、思考得深。在今年的全国政协会议上,赵学敏委员提议在北京建立中国书法馆,这一提案得到了沈鹏、欧阳中石、张海、申万胜、言恭达、邵秉仁、陈建功、郑欣淼、孟宪来、谢伯阳、苏士澍、覃志刚、靳尚谊、刘大为、王成喜、范迪安、段成桂、邱立成、王刚、卫小春、许连捷、刘庆柱、李瑞英、刘长乐、曾文仲、杜滋龄、陈醉、王明明、何家英、王康、张群、李前宽、赵丽宏、李祖可、卢中南、聂震宁、周海婴、施子清、潘公凯、杨力舟、曹玉书等41位知名人士的积极响应。这个提案上交后,许多报纸竞相报道,引起轰动。前不久,这一提案又作为今年全国政协会议上的重点提案上报中央领导,也已经引起中央高层领导的关注和重视,并批转有关部委研究办理。

    最为书法界所称道的是,赵学敏一直提倡“人民书法”这一理念,他坚持几十年时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自己的这一倡导。因此,著名评论家何西来先生对赵学敏的评价是:“人民书法的理念,在赵学敏的书法创作中,处于核心的、指导性的地位,是他的一贯主张,因而也是理解他全部书法创作活动的一把钥匙。因为,对他来说,这个理念不是一面装饰性的旗帜,不是一袭华美的外衣,而是他的血肉,他的灵魂。”这就是赵学敏坚持书法为人民写、写人民,提倡“笔墨当随时代”的精神源泉。他倡导书法要紧跟时代步伐,弘扬时代主旋律,书法要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书法的内容、艺术要完美地再现时代精神风貌,使人们从中得到愉悦和激励。他在书法创作中把对社会实践的激情、对祖国山河的热爱熔铸在笔端,形成了洋溢着时代气息、传统功底和个性特色相结合的独特审美风格,创作了一大批反映时代风貌、人民大众非常喜爱的作品,许多作品还被国家级、省级博物馆和各界名家收藏。他为民间题写了大量匾牌、店名、书名和序言以及纪念碑文等,被群众称为“时代的笔手”、“人民书法家”。

    在他所到之处,凡是求他写书法的,他都热情为其创作。在林区和农村考察工作时,为林农写对联,或写勉励基层农民和从事野生动植物保护的干部职工的警句,鼓励他们为国家勤奋工作。经过几十年坚持不懈的练习,他的字已形成独特的风格——雄浑洒脱、飘逸劲秀、外柔内刚。凡是熟悉他书风的人,在许多地方,都能经常看到他题写的牌匾或著名景点、公园名称等,但他多数都不留名,他这一做法也为大众所称道。

    多年来,那些慕名写信给他的人求他写书法作品,他都一一回复信件,并将索字人提供的内容认真写好,嘱托秘书用快件寄给索字者。无论是很多熟悉的求字者,还是一些陌生的求字者,他不但分文不取,有时还裱糊好或做成镜框送达,这让许多人对他产生了由衷的敬意。

    书赋奥运 翰墨留香

    奥运会是展现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综合实力的最佳机会。作为书法家的赵学敏,能为北京奥运会做点什么?在去年的北京奥运会前夕,他自然想到了用书法形式展示华夏文明。用书法展现,那么写什么内容呢?他反复挑选,最后选定了著名作家王金铃的文学作品《奥运赋》。作品选定后,究竟采用什么书体书写更能反映灿烂的华夏文化精髓?经过认真思考,他用草书对王金铃的文学作品《奥运赋》进行了再创作。草书《奥运赋》长18.2米、宽1.46米,气势恢弘,震撼人心。中国书协副主席言恭达对草书《奥运赋》的评价是:“气势如排山倒海,雄劲如群山连绵,神韵如行云流水,字里行间无不透出‘二王’、‘颜柳’、王铎和于右任等大家的风范,堪称书法长卷的精品。”奥运会前夕,该作品在中国美术馆、江苏省美术馆以及黑龙江等地展出后,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称赞,被誉为近年来书坛长卷精品,并被奥组委宣传部确定为奥运宣传品。奥运会期间,来自世界各国的友人们,无不从《奥运赋》长卷中体会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为表达自己对奥运会在北京召开的喜悦心情,赵学敏又自创了诗歌作品《北京奥运颂》:北京百年燃圣火,奥运盛事冠雄决。丹心拥抱五环旗,流芳千载任风雪。而后翰墨书写,作为在奥运会中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方式之一,捐赠给北京奥运会。

    奥运会之前,应奥组委有关部门和中国书协邀请,赵学敏又为奥运会专门创作了2008个“福”字书法礼品。他说,我写这2000多幅“福”字书法作品,虽然自己创作时很辛苦,但是能作为国家礼品赠送给外宾,他们就可以知道这是来自中国最好的祝福。该项创作任务完成后,其“福”字书法作品以俊秀飘逸和魅力独特等特点,赢得高度称赞,并被作为精致礼品赠送给来华观看比赛的一些要员。

    在中国书协组织的书法进奥运场馆活动中,赵学敏不但无偿提供多幅书法精品,还以自己当过省委宣传部长的丰富经验,提出富有建设性的意见。他表示,要在奥运场馆挂书法作品,意义很大。在书法精品进奥运场馆活动取得圆满成功后,他作为特邀书法家之一,前往“鸟巢”前拍照,以资纪念。

    于体风存 自成一家

    赵学敏因与书法大师于右任先生同乡,自幼随于右任书法秘书李楚才学习书法,因而他的书法具有明显的于体书风。正如文怀沙先生所说:“赵学敏的书法,秉承书法大家于右任先生的书风,在北魏楷书中融入了行书和隶书的笔意,可谓熔碑帖于一炉,形成他独特的书作。雄豪婉丽,冲淡清奇,其中蕴含着他的学识风范。”赵学敏说,今人练习书法,学习古人精妙书品,绝不能照抄照搬,而要融会贯通其精髓,将自己的心意、笔意凝聚在自己的书法创作中,这样才能发展书法、创新书法。这便使他独特的书风非常接近于体书法,而又不同于体,其中凝练了他多年的文化修养元素。凡是了解他书风的人,只要在全国各地一些不留姓名的题词和牌匾上,一眼就可明辨出接近于体书风的作品非他莫属。

    赵学敏在书法创作上,尽可能少写大家耳熟能详的唐诗宋词,而是出经入史书写儒道经典中的名篇名句,如书写《礼记》的“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他的对联“天不言而日往月运,地不言而山高海深”,用笔颇有碑帖合一之势,书法与文字合一,微言大义。

    赵学敏的书风浑厚与秀雅兼具,具有秀雅为貌、苍朴为中的特点,这也是他丰富的人生历练与深厚的学识高度凝练的升华。这一点可从北京大学教授、书法研究所所长王岳川对他的书法评价中管窥一斑:“透过他的书法内蕴的深厚学养,我看到他的书法笔意中潜在的中国文化的功底。”近年来,他又把这种深厚的书法底蕴与丰富的文化内涵凝结的书意,向大书法境界攀登,写出了草书《奥运赋》、《道德经》和楷书《三字经》等长幅巨制作品,令书界同仁慨叹莫如。在书法创作中,他还将禅宗内容元素融进自己的书法创作中,得到了肯定与赞扬。他写的《道德经》场面宏大、气势磅礴,观者矗立在巨幅草书《道德经》前,势必感到排山倒海之势,让人震撼。这幅巨幅作品在中国生态书画院展示后,受到所有参观者的一致赞美。他书写最多的古经要数《般若波罗蜜多心经》,最少也在千幅以上;特别是他书写的楷书作品《心经》,被一些文化名人和社会政要以及国际友人收藏后,引起了书法界和宗教界的关注与热议。他的书法作品在韩国、日本等地展出后,赢得了国外同行的高度肯定,日本书法权威杂志《书道》曾对他的书法成就以及书法作品予以大篇幅报道宣传。他在日本展览书法作品时,日本书法爱好者驻足在他的《心经》前,用日语大声诵读他的作品,引起在场所有人的赞叹。他的书法作品在泰国报纸上刊登后,陆续接到泰国等地读者的来信,想收藏他的书法作品。——他的书法作品越来越多地被收藏家和文化名人珍藏,这也是他的书品、人品在世人心中的凝结。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