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新农村少儿舞蹈在京展演
http://www.cflac.org.cn    2009-07-28    作者:彭宽    来源:中国艺术报

    7月25日,由中国文联、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主办,中国舞协承办的“向祖国汇报——全国新农村少儿舞蹈展演”在京举行。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甄砚,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廖奔,中国文联荣誉委员、中国舞协名誉主席贾作光,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舞协主席白淑湘,中国舞协分党组书记、副主席冯双白等观看演出。

    “向祖国汇报——全国新农村少儿舞蹈展演”是“新农村少儿舞蹈美育工程”实施3年来舞蹈教学成果的首次集中展示,来自全国18个省、市、自治区的370多名农村孩子,在北京的舞台上表演了20个各具特色的舞蹈节目。这些节目都是各地学校的老师和孩子们在学习“新农村少儿舞蹈美育工程”教材的基础上结合各地特色编创的,其中既有陕西热烈奔放的《安塞腰鼓》,河北韵味十足的《京韵花翎》,安徽活泼有趣的《好一群小兰花》,也有新疆节奏明快的《小艺人》和《克拉玛依河畔的笑声》,青海藏族舞蹈《碧海云天金银滩》,吉林朝鲜族舞蹈《背架舞》。孩子们的表演有模有样,快乐认真,充满了热情,可爱的笑脸和稚嫩的动作,将一个个舞蹈演绎得十分精彩,赢得了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

    为响应党和国家“新农村建设”号召,在中国文联的倡导下,中国舞协于2006年正式启动“新农村少儿舞蹈美育工程”。该工程以广大农村少年儿童为服务对象,以舞蹈美育为主要手段,是积极参与新农村文化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长期以来,由于城乡文化水平存在的差距,农村少儿所受到的包括舞蹈在内的文化艺术培养相对欠缺。舞蹈作为一种能够启迪智慧、谐和人伦、养成风纪的艺术形式,理应尽早为广大的农村少年儿童所拥有。“新农村少儿舞蹈美育工程”至今已在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举办150多个舞蹈教师培训班,培养农村舞蹈教师近5000人,在3000多所农村小学开展了少儿舞蹈美育教育,惠及千万农村少年儿童,受到了广大农村教师和孩子的热烈欢迎。这次教学成果的集中展示,充分展现了新农村少年儿童健康快乐的精神风貌,展示了舞蹈美育对新农村少年儿童文明素质的养成和提高。

    展演现场,山西省运城盐湖区上王小学校长郝战超介绍说,他们学校离市区80多里,是盐湖区最偏远的一所小学,学生大都来自农民家庭,平时到市区的机会不多,这次能到北京来参加演出,孩子们都兴奋得不得了。该校300多名学生几乎全部参与了“新农村少儿舞蹈美育工程”活动,现在学校有自己的舞蹈老师,每周开设四节舞蹈课,孩子们非常喜欢,尽管条件简陋,但“新农村少儿舞蹈美育工程”的教材特别适合农村孩子的学习和生活实际。郝战超动情地说,“通过舞蹈,孩子们活泼开朗了很多,从眼睛里透出了自信。”

    陕西省安塞县第二小学是“新农村少儿舞蹈美育工程”实施的第一批学校,这里的孩子学习舞蹈已经有3年时间了。11岁的赵春雨小朋友在展演现场看到节目单的封面上印着自己的照片,既开心又腼腆。她告诉记者,她学校的小朋友们都特别喜欢舞蹈课。来自新疆克拉玛依市克拉玛依区小拐乡中心小学的维吾尔族小朋友伊丽诺尔说,每次跳起舞来,她都很开心,这次能到北京的舞台上来表演,感觉非常幸福快乐。来自各地、各民族的孩子们在展演现场成了好朋友,互相把自己喜欢的舞蹈教给对方。

    展演结束后,中国舞协还组织孩子们游览了北京城,到天安门看升旗,到长城、奥运场馆等地方参观。为减少农村孩子们的经济负担,中国舞协承担了所有来京孩子的交通、食宿、旅游等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