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版《马兰花》可看可听可乐
http://www.cflac.org.cn    2009-06-23    作者:小作    来源:中国艺术报

    由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制作,被确定为新中国成立60周年重点献礼片的民族奇幻影院动画片《马兰花》6月19日在全国上映。《马兰花》作为经典儿童剧上演50年,陪伴了一代又一代的青少年成长。动画电影《马兰花》就是根据这部脍炙人口的儿童剧改编的作品,为了增强动画片的可看性,电影又做了一定程度的修改。儿童剧《马兰花》中的老猫是一个反面角色,但是在动画电影《马兰花》中却成为被坏人利用、最终迷途知返的角色。而影片中真正的反面角色则是新添加出来的藤妖。此外,还添加了八喜、胖豪等众多的动物角色。原作中故事的核心是勤劳勇敢与懒惰怯懦的对立,新版影院动画片《马兰花》则以环保、生存、和谐作为大背景,并融入全球语境下的价值观,在原来主题的基础上,进行主题、人物和意识的更新。例如“宽容”的主题,就是在原作基础上对主题的进一步升华。

    影院动画片《马兰花》的制作也融入了这种先进的动画理念,以二维动画为主、三维动画为辅进行制作。事实上,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也是目前全世界为数不多的仍旧能够制作精美二维动画的机构。除了精美的二维动画之外,这次《马兰花》的三维背景动画全部交由曾经为奥运会制作画轴特技的水晶石三维动画公司制作。风格上借鉴了中国和日本知名画家的作品,画面更具视觉冲击力,画面十分精美,二维与三维动画的结合天衣无缝。

    影片邀请了黎明、林志玲、陈好等进行配音,更有意思的是,这次为电影配音的明星里居然有NBA明星姚明。他为小兰的爸爸“老爹”配音。

    试映当天,北京今典小学的学生们被影片逗得直乐,影院里笑声不断。这就达到了动画片寓教于乐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