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艺推出《向着太阳的誓言》
http://www.cflac.org.cn    2009-06-23    作者:吴月玲    来源:中国艺术报

    追求创新和突出艺术的本体是解放军艺术学院在新任院长张继钢的带领下,参加第九届全军文艺会演的大型音乐舞蹈《向着太阳的誓言》秉持的特色。自6月16日开始,这台节目就在中国剧院演出,受到观众的喜爱和高度评价。在把握整台晚会的创作思路时,张继钢认为,艺术创作不应该是千人一面的雷同,大同小异的激动,要避免概念化、假大空,要强调独特的魅力,强调崭新的激动。因此,在晚会的总体结构上,突出表现了当代军人昂扬的精神风貌,在节目创作上,把质朴真诚作为第一标准,对每一句歌词、每一段音乐和舞蹈都精雕细琢,使每一个作品都有动人的闪光点。

    晚会由大合唱《向着太阳的誓言》,独唱《我的深情为你守候》、《我和祖国》、《天河》、《我们和你在一起》,组合唱《军营的雨》、《士兵的星河》、《我也想当兵》,集体舞《红蓝军》、《为了1949》,双人舞《夺旗》,独舞《梦上云端》组成。演员由解放军艺术学院的390名学生和教员组成,平均年龄只有17岁,是全军文艺会演舞台上最年轻的队伍。演唱《我和祖国》的王莹获得中国音乐电影大赛美声组金奖和“电影文艺星光奖”美声唱法金奖,演唱《我的深情为你守候》的张妮从俄罗斯学成归来,获得过第十三届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美唱法银奖,《天河》的演唱者泽旺多吉是军艺二年级本科学员,获得过第十三届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民族唱法银奖。《梦上云端》的表演者黎星获得过第四届首尔国际舞蹈比赛现代舞少年组表演金奖。

    晚会的排演总监、军艺副院长梁玉师说,这台晚会突出了军旅特色、院校特色和本体特色。他直言,军艺追求艺术本体,不搞假大笨粗,力争做到整台晚会自然流畅、引人入胜,每个节目精雕细刻,舞美设计质朴简约、不搞过度包装。军艺这台晚会中的舞蹈作品里,有不少可圈可点之处。三段式的《夺旗》分别表现在暗、明等环境下的经受军事训练的侦察兵夺旗的过程,尤其是头一段,颇有京剧《三岔口》的韵味,最后突出战友情,传达了当代军人“见红旗就扛,见第一就争”的每战必胜的精神和豪情壮志。《我也想当兵》展现了全军独特的小小军人形象,他们大都只有12岁,但他们的表现力很强。而《红蓝军》更是将部队军事演习在舞台上呈现出来,无论是题材还是动作的设计,都令人耳目一新,用短短的舞蹈把两军在智力、体能上的较量揭示得这么清晰。这些舞蹈作品都给人以回味的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