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剧协梅花奖艺术团赴宁夏演出
http://www.cflac.org.cn    2009-06-23    作者:张薇    来源:中国艺术报

    6月19日,由中国剧协、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宁夏文联主办的“中国剧协梅花奖艺术团京剧名家宁夏行”大型演出在银川举行。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春光,中国剧协分党组书记、秘书长季国平,宁夏文联主席、党组书记郑歌平等领导观看演出。

    此次宁夏行,是中国剧协梅花奖艺术团继2005年建团举办“西部行”活动和参加2008年宁夏50周年大庆后第三次赴宁。为了凸显特色,中国剧协组织了阵容强大的京剧专场,不仅有裴艳玲、叶少兰、赵葆秀、孙毓敏等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还有于兰、张军强等正值舞台活跃期的中年艺术家,值得一提的是,刚刚获得第24届“梅花奖”的田磊作为“80后”京剧界新秀也加盟到此次演出中。老中青三代结合、12朵“梅花”同台,行当丰富、流派纷呈,银川观众反响热烈。如果没有亲临现场,恐怕很难想象演出的盛况:孙毓敏边唱边讲解荀派特色,并用中、英、日三种语言演唱《苏三起解》;康万生在观众的喝彩中五次返场;于兰表演《太真外传》选段后,被观众现场点戏《杜鹃山·家住安源》;裴艳玲在观众要求下,首次在梅花奖艺术团的舞台上加演《夜奔·折桂令》后两支曲牌《雁儿落》、《得胜令》;叶少兰一曲《罗成叫关》唱罢,宁夏京剧票友向他献上了珍藏多年的叶盛兰遗照,并动情表达了对弘扬叶派小生艺术的希望……

    “中国剧协梅花奖艺术团自成立已先后在全国各地演出80多场,这是首次举办京剧专场。”季国平说,“宁夏有很多京剧戏迷,从演出现场的效果来看,台上台下形成热烈的互动,观众与艺术家都被彼此的热情深深感染了。”而叶少兰的话或许最能解密宁夏京剧戏迷的热情:“1958年,当时的中国京剧院四团来到宁夏,为支援宁夏文化建设而整团落户银川,于是有了今天的宁夏京剧团。这些老艺术家们不仅为宁夏的文化艺术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也培养了一大批忠实的戏迷,我们希望能通过梅花奖艺术团的这次演出向这些老艺术家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和真诚的谢意。”曾有“女猴王”美誉、如今已80多岁高龄的宁夏京剧团老艺术家俞鉴,在观看演出后对记者说:“裴艳玲小时候看过我的戏,现在我看她的戏,看到她在台上那么棒,我非常欣慰,在党和政府的支持下,京剧艺术后继有人,一定会更加繁荣!”郑歌平则表示,近年来,宁夏戏剧艺术在先天条件并不优越的情况下取得了不小的成绩,拥有了一批在国内外知名的表演艺术家和戏曲教育家,中国剧协梅花奖艺术团此次来到银川,不仅是一次充满深情的慰问,更为宁夏戏剧界同仁提供了一个交流学习、继续提升水平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