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好基层文联 推动文艺繁荣
http://www.cflac.org.cn    2009-06-12    作者:王晓明    来源:中国艺术报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作为加强党的建设、推动科学发展的重大战略,是一项长期、重大的政治任务。在学习实践活动中,金华市文联党组紧紧围绕“服务科学发展、拓展文联工作阵地、促进农村文艺繁荣”的实践活动载体,着力提高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推动科学发展、增强科学发展的能力,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经过文联党员干部的共同努力、积极参与,文联学习实践活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主要表现在:

    一、在理解把握科学发展观上有新提高。科学发展观是指导文艺工作的指针,推动文艺大繁荣,必须抓好“发展”这个第一要务,以文艺的大发展促进文艺的大繁荣。“以人为本”作为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时刻提醒我们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基本文化权益,为人民群众提供精美的精神食粮是文艺工作者义不容辞的时代担当。

    二、在增强科学发展能力上有了新进步。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市文联结合新形势、新任务,进一步明确了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农村文艺事业繁荣和我市文艺事业的大发展大繁荣中所担负的责任和任务,针对当前农村文艺事业薄弱的局面,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以创办《当代农村文艺》和开展农村文艺辅导为突破口,积极推动文艺下乡,推动农村文艺事业发展。

    三、在创新机制体制上有新突破。完善体制机制建设是检验学习实践活动是否取得实效的重要标志。整改落实阶段,市文联对各项规章制度按照科学发展的要求进行了认真的清理。同时着手建立促进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建立动员文艺家参与新农村文化建设的机制,探索建立文艺人才选拔培养机制,建立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

    四、在推进科学发展、推动农村文艺事业繁荣上有新进展。在实际工作中,文联在以下三个方面进行了努力:一是进一步深入推行农村文艺辅导,根据农村文化的实际需要,提升文艺辅导的质量,繁荣农村文化生活,同时为农村培养文艺骨干。2009年将在去年的基础上,扩大文艺辅导的范围,同时打造若干个典型村。二是办好《当代农村文艺》杂志,以写农村、唱农村、演农村、画农村、为农村为宗旨,及时反映当代农村生活、展示新农村的大好形势和美好生活。三是在春节期间搞好“三下乡”活动,开展送文艺、送电影下乡。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需要坚持常抓不懈,不断深化、不断探索、不断创新,不断增强对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认识,做到学习与实践相互促进,努力在解决实际问题、完善体制机制上取得新突破、新成效。

    一是要狠抓整改落实,深化学习实践活动成效。要明确领导责任,层层抓落实,确保各项整改措施落实到位。要坚持突出重点,统筹兼顾,把近期整改与中长期整改结合起来,对于具备整改条件的问题,集中精力,立即整改,确保取得明显成效;短时间内难以解决的问题,必须向群众解释清楚,并明确整改措施,创造条件积极整改。要切实落实整改督查机制,及时通报整改情况,广泛接受群众监督,确保整改落实工作取得实效。

    二是要抓好建章立制,建立健全科学发展长效机制。要对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重点抓好建章立制工作,完善各项制度机制,把解决问题的有效措施和办法以制度形式固定下来,着重建立健全体现科学发展要求的规章制度,着力健全推动我市文艺事业发展的规章制度和符合文艺事业科学发展观要求的管理办法,努力形成一批保障和促进科学发展的制度成果。

    三是要全面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为科学发展提供组织保障。要不断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使文联各级党组织始终成为文联事业科学发展的坚强领导核心,使党的建设成为文联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把文联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善于领导科学发展的高素质领导集体。按照发展思路好、工作作风好、机制创新好、发展绩效好的要求,进一步推动文联领导班子深刻理解和全面把握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精神实质、本质要求,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自觉转化为谋划文联工作、文艺工作发展的正确思路。

    (作者系浙江省金华市文联党组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