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常熟:镇镇有文联 乡乡有品牌
http://www.cflac.org.cn    2009-06-12    作者:孟祥宁    来源:中国艺术报

    “真没想到文联能够想到我们这些最基层的文艺爱好者,镇级文联的成立,让我们找到了组织,开展起文艺活动来心里更加踏实了!”江苏省常熟市尚湖镇一位老乡这样表达自己的心情。自2007年以来,常熟市文联按照常熟市委提出的“积极推进文联工作向基层延伸”的要求,在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协商沟通的基础上,先后成立了尚湖镇、董浜镇、古里镇、海虞镇、梅李镇、沙家浜镇、支塘镇、辛庄镇、新港镇和虞山镇文联。日前,常熟市各镇已全部成立文联,在江苏省率先实现了镇级文联“满堂红”。镇级文联的建立,为活跃农村的文化生活,为乡镇的广大文艺工作者提供了充分展示才华的舞台,在活跃农村文化生活、挖掘整理地方文化资源、繁荣地方文艺创作、推进“文化强镇”建设等方面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常熟市处于长江三角洲经济发达地区,文化积淀非常深厚,进入新世纪以来,随着常熟市改革开放的深入和时代的发展,常熟市的农村文艺活动也日益活跃起来。常熟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王建昌告诉记者,在广阔的农村,能歌善舞、舞文弄墨的大有人在,他们就像一颗颗散落在农村大地的珍珠,文联就是一根线,要把这些珍珠串成美丽的项链,让这串文艺珍珠闪闪发光。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才使常熟市文联党组决定拓展市文联的工作阵地,扩大文联服务对象,在各个乡镇成立文联。

    常熟市文联把全市首家镇级文联选在尚湖镇,王建昌自有考虑。他说,尚湖镇是良渚文化的发源地之一,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这里还是苏南最具影响力的剧种——锡剧的发源地之一。因此,该镇有一批优秀的文艺工作者也不足为奇,剧作家袁小弟就其中之一。他先后创作了《良心》、《真相》、《钟声》等30多部锡剧小戏,踏踏实实地写农民、写农村,受到老百姓欢迎。2007年5月28日,尚湖镇文联揭牌成立,这意味着镇上的文艺工作者们有了一个真正属于自己的“家”。袁小弟高兴地说,镇文联的成立,在党与文艺工作者之间架起了一座沟通的桥梁,也为我们这些文艺工作者联系社会、扎根基层、发展文化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尚湖镇文联的成立极大地调动了尚湖镇广大文艺工作者的积极性。文联成立后不久,就与常熟市书画院联合举办了“山水尚湖”书画创作活动,与常熟市作协开展了“和谐尚湖”创作交流活动,与常熟市摄协联合举办了“精彩尚湖”摄影拉力赛。尚湖镇文联的成立对于常熟市其他各乡镇来说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其他乡镇文联也先后成立。

    “有了镇文联,我们一下子找到了家的感觉。”董浜镇书画爱好者李祖庚年近70岁,随着镇文联的成立,他对书画的热情更高了。李祖庚爱好书画近半个世纪,退休10多年来,时常与书画爱好者们自发地开展活动。有了镇文联的组织帮助,他办起了书法展览,参加了徐市社区与枫泾社区的交流活动。他感慨地说,镇文联的成立,为农村文艺爱好者展示才艺提供了更广阔的舞台。

    在王建昌看来,只有创新思路,变“送”文化下乡为“送”和“种”相结合,以“种”为主,为农村留下一支不走的文艺队伍,才能让乡镇文联的名字响亮起来。各镇级文联成立后,开展了多项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增强了文联工作的辐射力和影响力。虞山镇文联借庆祝虞山镇建镇50周年之机,与常熟市作协联合举办了“与春天同行”征文活动,与市文联、市摄协联合举办了“聚焦魅力名镇”摄影大赛。支塘镇文联的阿里山艺术团常年为村、企业以及敬老院演出。今年3月份,阿里山艺术团到一个村演出,部分群众因故没看到《良心》等节目,要求加演一场。演出过程中,原先没看过的观众大呼“过瘾”,而原来已经看过的群众再一次过了把瘾。

    目前,在常熟市已初步显现出“一镇一品”、“一品一特”的发展态势。比如尚湖镇的兰花戏曲、董浜镇的徐市灯谜、古里镇的白茆山歌、梅李镇的聚沙文化、海虞镇的农村故事、新港镇的江花诗词、支塘镇的民间文艺、沙家浜镇的旅游文化、辛庄镇的书画艺术、虞山镇的书画篆刻等,都在当地小有名气。

    镇级文联成立后,常熟市文联还积极建立学习培训机制,提升镇级文联文艺工作者的队伍素质。2008年9月,常熟市文联举办了第一期乡镇文联文艺骨干培训班,来自全市各镇文联和各艺术家协会的120多名文艺家和文艺工作者参加了此期培训班的学习。学员们分别听取了苏州市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朱建华,原苏州市文联副主席、作家吕锦华,常熟市剧协主席乔新谔作的精彩授课。课程内容丰富而紧凑,学员们普遍感到收获很大。王建昌说,这些乡镇的文艺骨干来自社会各个层面,有的来自乡镇卫生院,有的是学校老师,有的是工厂职工,还有的是地地道道的农民,平时有丰富的实践经验,但很少接触到理论知识。通过听课,他们了解了自己在创作实践中存在的不足,感觉受益匪浅。文联将每年举办乡镇文联文艺骨干读书班,为镇级文联的同志们提供一个学习提高、交流研讨、信息互通的机会,使他们增强理论水平,激发创作潜能和创造活力。

    朱建华对常熟市镇级文联工作给予了很高评价。他告诉记者,镇级文联是新事物,今后应加强镇级文联建设,搞专题培训,增强针对性;同时增强学习研讨,通过会员交流解决更多的实际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