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中国昆剧艺术节将在苏州举办
http://www.cflac.org.cn    2009-06-12    作者:张薇    来源:中国艺术报

    由文化部、江苏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四届中国昆剧艺术节将于6月18日至26日在苏州举办。本届昆剧节将紧扣展示经典剧目、推出优秀人才的宗旨,以全面展示国家昆曲工程实施5年来在剧目建设和人才培养方面所取得的成果。

    据悉,届时将有全国7个昆曲院团等单位献演由“国家昆曲艺术抢救、保护和扶持工程”专项资助排演的包括《西厢记》《牡丹亭》《琵琶记》《长生殿》和《桃花扇》在内的13台优秀经典剧目,来自美国和中国香港地区的昆曲社团也将一展风采。艺术节期间,还将举办第四届中国苏州评弹艺术节、中国昆曲论坛以及昆曲优秀理论研究工作者和为昆曲艺术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表彰大会等活动。

    2005年起,文化部、财政部共同实施了“国家昆曲艺术抢救、保护和扶持工程”。工程实施5年来,资助排演了《西厢记》《牡丹亭》《琵琶记》《长生殿》和《桃花扇》等38台剧目;资助7个昆曲院团录制了200出优秀传统折子戏;资助7个昆曲院团进校园等公益性演出1131场;资助7个昆曲院团赴世界各国及香港、台湾地区进行文化交流;举办了5届昆曲主创人员培训班,5届昆曲表演艺术人才培训班,3届中国昆曲论坛;表彰了22位昆曲优秀主创人员;奖励了优秀昆曲中青年“十佳演员”、“十佳新秀”和“十佳论文”获得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