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家正到河南省文联考察工作时强调:积极为民族文化繁荣发展作贡献
http://www.cflac.org.cn    2009-06-12    作者:胡善锋    来源:中国艺术报

    6月7日上午,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文联主席孙家正借在河南调研文化产业之机,到河南省文联进行了考察。孙家正一行在参观了省文联的展览、听取了有关情况的汇报后,与河南省文联机关各处室、协会负责人和文艺家代表进行了座谈。

    孙家正在座谈会上讲话。他充分肯定了河南省委、省政府对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的高度重视,充分肯定了河南省文联卓有成效的工作和河南氛围浓厚的文化环境。他强调,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未来,很大程度上依靠于文化。物质生产是文化的物化,当物质生产达到一定水平的时候,要靠文化,但文化归根到底要靠人。文联主要是做联络人的工作,对文联来说,“文”是根本、“联”是服务,文联就是要把文艺工作者团结起来,联系起来,给大家服好务。他说,文学艺术的繁荣取决于文学艺术工作者的创造性思维和独特的表现方式。同时,文学艺术的繁荣还需要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参与和支持,因为人民群众是文艺的欣赏者和创造者,是人民群众养育了文艺工作者,文艺工作者要满腔热情为人民群众服务。

    孙家正指出,建设和谐社会,政治是保障、经济是基础、文化是灵魂。目前,文艺工作正值最好时期,党中央、国务院对文化工作高度重视,积极给大家创造好的体制、机制和条件。河南是文化大省而且正在走向文化强省,河南的历史文化底蕴非常深厚,河南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现代文化在全国的比重很大。他希望河南省文联发扬优良传统,引导和帮助艺术家挖掘底蕴深厚的文化资源,创作出更多的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经得起历史检验的传世佳作,为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为中华民族的文化繁荣和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河南省政协主席王全书,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于永湛、张秋俭,河南省政协秘书长张秉义,河南省文联党组书记吴长忠、主席马国强、巡视员王洪应、副主席李佩甫、郑彦英、苗树群等陪同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