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联外事工作研讨班在苏州举办
http://www.cflac.org.cn    2009-05-15    作者:云菲    来源:中国艺术报

    5月12日至14日,由中国文联国际联络部、江苏省文联主办,苏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苏州市文联承办的全国文联外事工作研讨班在苏州举办。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胡振民发来贺信。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冯远,中共苏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徐国强,文化部外联局参赞吴世广,江苏省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杨企鹏等出席了开幕式。中国文联国际联络部主任黄文娟宣读了胡振民的贺信并主持了开幕式。

    胡振民在贺信中说,衷心希望中国文联及各团体会员充分认识做好新形势下对外文化交流工作的重要性,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切实把对外文化交流工作摆上重要位置,纳入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总体部署,充分发挥文联在对外民间外交中的独特作用,不断开创文联外事工作新局面;衷心希望从事文联外事工作的同志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头脑,牢固树立责任意识,严格遵守党和政府的外交方针政策和各项外事规定,加强外事方面的理论学习和业务培训,努力提高做好外事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衷心希望文联外事工作部门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积极加强与国家外事主管部门以及国外文化机构、艺术组织的沟通联系,不断创新对外文化交流的内容形式、方法手段、体制机制,使文联的外事工作始终保持生机活力。

    胡振民在贺信中强调,2009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也是新世纪以来我国经济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同时又是新中国和中国文联成立60周年的喜庆之年。做好今年的文联外事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在探索中谋改进,在创新中求突破,努力推动文联外事工作再上新台阶!

    冯远在开幕式上讲话。他说,中国文联的对外文化交流是党和国家对外文化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是党和国家赋予当代文艺家的神圣职责;要正确认识和把握中华文化走出去工作,处理好长期性与阶段性、集中化与分散化、传统与当代、文化产品与文化精神、“请进来”与“走出去”的关系。

    徐国强也在开幕式上讲话。

    在3天的会议中,来自中国文联所属各文艺家协会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文联的代表近百人,听取了吴建民、黄文娟、汤钰林等有关方面领导、专家的报告,就如何更好地学习贯彻党和国家大外交、大外宣的方针和政策,适应当前对外文化交流的形势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就如何更好地发挥自身优势、探索文联外事工作新思路交流了经验。代表们表示,今年是新中国和中国文联成立60周年,将积极配合中国文联开展的各项重点外事工作,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举办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各具特色的对外文化交流活动,为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