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羌族口头遗产集成》等羌族文化保护成果在京发布
http://www.cflac.org.cn    2009-05-15    作者:余宁    来源:中国艺术报

    5月12日,“大爱无疆——5·12抗震救灾周年纪念活动 保护羌族文化遗产成果发布会”在京举行。图为发布会现场。中国文联网 余宁 摄

    5月12日,在汶川大地震一周年之际,民进中央、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北川羌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冯骥才民间文化基金会、中国电视星月交辉工程组委会等单位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办了“大爱无疆——5·12抗震救灾周年纪念活动·保护羌族文化遗产成果发布会”。

    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罗富和,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胡振民,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楼志豪,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协主席冯骥才,中华慈善总会副会长邓铜山,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中国民协分党组书记、副主席罗杨,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主任夏潮,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主任董耀鹏,中宣部文艺局副巡视员、理论文学处处长梁鸿鹰,中国文联出版社副总编辑奚耀华,中国民协副秘书长吕军等领导出席了发布会。中国民协秘书长向云驹主持发布会。

    胡振民在会上讲话。他说,汶川大地震不仅使灾区的物质家园遭到严重破坏,也使灾区的文化家园变得面目全非。物质家园的重建固然不易,文化家园的重建则需要付出更多的时间、更多的耐心、更多的责任,需要更多的有民族文化情怀的有识之士与广大文化工作者、文艺家和人民群众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共同参与、共同努力,这是一项长期的任务。中国民协在启动紧急保护羌族文化遗产项目伊始,就将此工作列入长期规划,并按规划分阶段分步骤实施。摆在我们面前的这套《羌族口头遗产集成》就是他们实施保护羌族文化遗产第二阶段的重要成果。在党中央、国务院要求把恢复生产、灾后重建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的关键时刻,《羌族口头遗产集成》的出版对于羌族文化遗产保护,促进地震灾区文化生态建设,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增进民族团结,具有重要意义。

    冯骥才、邓铜山、朱永新也在会上讲话。

    发布会上,主办方向在举办本次系列纪念活动以及在保护羌族文化遗产工作中作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颁发了匾牌。

    与会领导向地震灾区代表赠送了《羌族口头遗产集成》四卷和《濒危羌文化》。

    四川音乐学院党委书记柴永柏、北川羌族自治县副县长徐长法在会上发言。

    由民进中央、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中华文化学院联合实施的“紧急保护羌族文化遗产项目”在有关方面的支持下,不断推进。继2008年9月《羌族文化学生读本》在新学期开学之际奉献给四川地震灾区广大中小学生以来,中国民协又组织编纂了《羌族口头遗产集成》。这是“紧急保护羌族文化遗产项目”取得的又一丰硕成果。该集成分《神话传说卷》、《民间故事卷》、《史诗长诗卷》、《民间歌谣卷》四大部分,其中大部分作品属首次公开发表,是京、川两地专家、学者及广大民间文艺工作者多年来深入田野调查采录的第一手民间文化资料,从中精心编选出来的这些羌族口头作品,基本代表了羌族民间文学的最高成就,反映出了羌族人民文化创造的智慧和才情,具有重要的历史、文化、民俗、社会价值,是羌族人民最具活态性的、最丰富多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该丛书的出版,丰富了我国民间文化的资料宝库。中国民协还将推出《中国服饰文化集成·羌族卷》,以及四川地震灾区的县卷本民俗志等系列民间文化出版物。

    5月12日晚,北川羌族歌舞团在全国政协礼堂举行专场演出,向首都市民奉献了一台原汁原味的羌族歌舞盛宴。《美丽羌山我的家》、《羌族感恩歌》、《彩云上的羌寨姑娘》、《尔玛姑娘》、《瓦尔哦足》、《北川人》、《感恩的尔玛人》等精彩节目表达了北川羌族儿女感恩社会、报答祖国、重建美好家园的心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