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花竞芳颂和谐——北京市西城区文联五年工作纪实
http://www.cflac.org.cn     2009-04-14     作者:张薇     来源:中国艺术报

    北京市西城区文联成立于2004年4月。五年来,西城区文联充分发挥人民团体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利用区域丰富的文艺资源,调动和发挥广大艺术家和文艺工作者的积极性、创造性,在唱响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和谐文化的主旋律,在促进共建文明城区、共享文明成果的进程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为发展、繁荣区域文艺事业,为构建和谐西城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团结动员驻区文艺单位参与共建共享

    北京市西城区是首都功能核心区之一,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国务院、全国政协以及众多中央国家机关都在辖区内办公,同时,区内聚集了许多全国著名的专业文艺院团、文化单位和一大批著名艺术家。五年来,西城区文联积极联络、协调驻区中国广播艺术团、中国铁路文工团、全总文工团、国家京剧院、总政歌剧团和鲁迅博物馆、首都博物馆等单位参与、支持区内的文化活动,热情邀请、组织著名艺术家参加由区委区政府组织的重大庆祝、宣传活动和公益活动。在西城区争创“全国文明城区”工作中,区文联先后邀请著名艺术家李金斗、田伯平、杨洪基、刘一达、庞敏等以西城文联理事的身份做客《北京晚报》“文明礼仪”热线,和京城广大读者就“文明礼仪”的话题进行探讨和交流;先后邀请著名艺术家笑林、李国盛、范圣琦、袁慧琴、刘伟、刘全和、刘全利、龚七妹、张秀云等参加由区文明办组织的“排队推动日”宣传活动,艺术家们身披印有“西城公共文明志愿者”字体的大红绶带,在公交站台参与维护站台秩序,在社会上产生强烈反响。

    西城区文联还与区双拥办联合组织创作交响京剧对唱《西城双拥颂》,邀请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于魁智、李胜素在区内组织的文艺演出活动中联袂演唱;约请著名作曲家赵小也、著名曲艺家崔琦作曲、作词,创作以西城区人文风貌为主题的歌曲《六海情思》,并邀请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袁慧琴演唱,在社会上赢得良好反响。2006年夏天,西城区文联和中国广播艺术团联合组织开展以“真情互动、共育和谐”为主题的文艺演出活动,邀请中国广播艺术团明星艺术家姜昆、唐杰忠、滕矢初、戴志诚、陈佩斯、朱时茂、冯巩、殷秀梅、魏金栋、王馥荔、巩汉林、金珠、刘全利、刘全和、屠洪刚、吴琼、刘惠等走进西城区七个街道,与社区文艺爱好者、居民们同台演出七场次,受到广大市民的热烈欢迎。此项活动还获得了“2006年度首都精神文明建设最佳活动”提名奖。五年来,西城区文联还多次组织、联络著名艺术家深入社区演出,参与慰问环卫工人、医务工作者、外地来京务工者等活动,从而提升了社区文化活动的水平,增强了公益活动的社会影响力。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艺工作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艺工作,这并不是一种口号式的宣讲,而是北京市西城区文联自成立以来一直坚持的工作方针。西城区文联常务副主席、秘书长包旭东说,西城区文联作为全区宣传文化战线的重要组成部分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阵地,必须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渗透到组织的各种文艺活动中去。他告诉记者:“西城区是北京市18个区县中首个跨入‘全国文明城区’行列的城区,弘扬先进文化、和谐文化主旋律不但是区文联义不容辞的责任,并且还应当努力走在全市各区县文联的前列。”五年来,西城区文联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文艺活动,展示西城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成就,塑造区域富有时代气息的新人新事典型形象,为宣传思想工作增添了新的载体和平台,为营造区域良好社会文化氛围做出了积极贡献。

    为配合区纪委、区委宣传部联合组织的廉政文化教育活动,西城区文联组织承办了“红莲花杯”反腐倡廉书画作品征集活动及展览;在配合全区开展的“树立和坚持社会主义荣辱观”主题教育活动中,西城区文联承办了以宣传“八荣八耻”为主题的书法作品征集活动及展览,征集和展出的一幅幅作品风格多样、主题鲜明,使参观者在欣赏艺术作品的同时,心灵上得到净化,思想上受到教育。此外,西城区文联还与区文明办、北京摄影家协会联合举办“文明新风满西城”摄影比赛,征集到图片1200多幅,这些图片为西城区开展奥运外宣、迎接文明城区检查等积累和提供了生动而宝贵的资料;部分精彩图片被西城区文联制成展板,在全区精神文明建设大会、区委全会、人大会议会场进行展示,取得了很好的宣传效果。

    2008年,为迎接北京奥运会,西城区文联、书协组织了以“祝福奥运、共创和谐”为主题的自创楹联及书写征集活动,百余件作品“五一”前夕在北海公园展出,著名书法家、西城区文联名誉主席欧阳中石先生特为展览题词“为人文奥运喝彩”。奥运会举办前夕,西城区文联组织笔会,邀请书法家书写楹联并赠送给什刹海边的商家和居民。一副副以多种书体表现的、充满诗意和深情的大红楹联张贴起来,真切地反映了广大书法家和人民群众企盼奥运、共享奥运的喜悦心情,也为具有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的什刹海地区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

    围绕大局广泛开展惠民文化活动

    “送欢乐、下基层”是中国文联的品牌活动,响应中国文联的号召,五年来,西城区文联始终把这项品牌活动作为落实“以文化育文明”理念的一项重要举措,作为参与和谐西城建设的主要形式,扎实而不间断地开展着,从而获得了广泛的群众基础,获得长久的生命力。

    2006年春节前夕,西城区文联参加金融街街道与河北武强县联合举办的“手拉手共创和谐”文化交流活动,带去由区书协会员书写的近百副春联,还进行现场书写,为冀南农民送去新春的祝福与节日的问候。2007新春之际,区文联组织10位摄影家走进驻大兴区的武警部队某新训大队,用镜头记录战士的训练生活,受到部队领导的高度称赞。五年来,西城区文联已先后组织文艺家近30批次300多人次在元旦和春节之际,分别走进军营、社区、敬老院,为群众送去温暖和欢乐。书法家和剪纸艺术家们为居民们书写、赠送春联和制作剪纸工艺品,区文联“和谐之声”艺术团先后来到社区、敬老院等地为居民和老人们送去文艺节目。西城区文联还邀请舒乙、孙郁、王梓夫等著名作家走进机关、学校和社区,举办专题讲座,为活跃丰富社区的文化生活积极做贡献。

    着力打造凸显西城特色的文艺精品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对于西城区文联的发展来说,源头活水就来自对本区特色的发掘和彰显。区文联主席张世俊告诉记者,多年来,西城区文联把着力打造凸显西城特色的文艺精品,作为发展繁荣西城文艺事业、服务全区中心工作和扩大文联社会影响的有效途径,创作了一些立得住、叫得响的文艺精品节目。2006年,西城区文联组织以《西城赋》为主题的书法、美术、摄影创作文化活动,邀请区文联作家、书法家、美术家同题创作《西城赋》,并在首都博物馆举办“《西城赋》书法、美术、摄影作品”大型展览活动,受到多方好评。西城区文联在成立的第二年同时创办《西城文苑》、《西城画报》两份刊物,以其为载体,区文联几年来先后采编了大量以反映西城区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为主题,且题材和体裁新颖、时效性较强的文学作品和图片专题,在配合全区开展的创建文明城区、支援汶川抗震救灾和保障奥运会顺利举办等重点工作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如今两刊已分别出版16期,并成为区域文化百花园中的两朵艳丽奇葩。区作家协会多次组织作家深入街道、社区,先后创作、出版了报告文学集《感动西城》和诗歌集《情动西城》,在社会上赢得广泛好评。

    积极参与对外民间文化交流活动

    作为基层文联,西城区文联一方面扎根基层,发掘本区特色,一方面打开眼界,拓宽视野,积极开展对外文化交流。张世俊说,区文联在积极开展对外文化交流方面积极作为,通过在世界多个地区举办展览、演出等形式,充分展示了西城区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现代文化魅力。

    五年来,西城区文联先后在北京、韩国首尔举办“中韩日国际书画交流展”,在劳动人民文化宫举办“西城区国际友好城市书法、美术、摄影作品展览”,组织邀请日本、韩国、美国、澳大利亚、西班牙和中国6个国家的7个友好城区的百余位艺术家及爱好者参展,6个国家的7位市、区长专门致信以示祝贺。2008年,西城区文联与区外事办合作,先后三次走出国门,通过书法、美术和摄影等现场表演和展览等形式,参与西城区与美国帕萨迪那市、西班牙保索埃罗市和澳大利亚彭里斯市的民间文化交流活动。西城区文联还组织参与“魅力新西城,金色攀枝花”文化交流活动,组织举办摄影图片展,邀请著名艺术家等为早年参加攀枝花市建设的老同志演出,并先后奔赴攀枝花市郊区农村和攀枝花钢铁公司,为广大生活、工作在祖国大西南的农民、工人兄弟真情献艺,受到热烈欢迎。西城区文联还先后承办、参与了《北京西城》、《今日西城》、《西城园林》等一些大型画册的策划、编辑工作,为区域外宣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

    展望未来,任重道远。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今天,依靠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团结努力和人民群众的热情参与,蓬勃发展的西城区文联将在繁荣西城区文化艺术事业、实施“经济强区、文化兴区、环境优区”战略的进程中谱写更美好的篇章。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