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1977”:改变命运的火车
http://www.cflac.org.cn    2009-04-03    作者:吴月玲    来源:中国艺术报

    近日,电影《高考1977》在北京大学百年大讲堂举行首映式。影片讲述了一群在黑龙江农场插队的知青在得知恢复高考的消息后,立志通过高考来改变自己的命运的感人故事。在影片中王学兵和周显欣扮演一对情侣,为了将爱侣送进高考的考场,王学兵饰演的潘志友假意参加高考,但最终还是留在了老迟(孙海英饰)所在的农场。

    导演江海洋也是1978年的高考考生,1978年在学校冶金专业实验室工作的他决定参加高考,希望今后能从事他钟爱的电影行业。高考圆了他的电影梦,让他走进了北京电影学院的殿堂。他在电影中设计了一个场景,农场的知青必须穿过山路按时搭上每天仅有的一趟火车去考场,不然就会错过考试时间。知青们坐着拖拉机去参加考试,当拖拉机半路坏掉后,他们只好奋力跑往火车站,有些人互相搀着跑,还有些倒下跑不动的叫着叮嘱前面的人一定要好好考。他说,其实这列火车就是命运的火车,一旦错过,也许就永远赶不上了。对于1977年恢复高考,他深有感触。他说:恢复高考比高考本身更重要,我们能够读大学是当初想也不敢想的。恢复了高考,也就恢复了整个民族的理性,恢复了公平公正公开,也给了这个民族一个机会。

    孙海英也对高考抱有很深的感情,他参加过两次高考的预考。预考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连各门的分数也记得非常清楚。他记得那是在一个学校的大礼堂里,大概能容下五六百人,很多人自信满满地来了,可是一坐下来看了试卷就都走了。孙海英说,后来知道,他们是有很多题不会做,才提前交卷的。毕竟荒废了十年的时间不是这么容易就能捡回来的。孙海英说,希望现在像他女儿一样的年轻人来看看这部电影。看了这部电影,他们应该了解,父辈们为了国家的希望,为了自己的希望曾经怎样地奋斗过,这样他们才能努力、诚实地面对自己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