录像舞蹈:能否展现舞蹈神韵
http://www.cflac.org.cn    2009-04-03    作者:郑荣健    来源:中国艺术报

    3月29日,北京舞蹈录像节在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开幕。录像节由北京雷动天下现代舞团、城市当代舞蹈团和紧急实验室联合主办,这也是自2004年该录像节在香港首办以来,首次到内地举办。录像节分开闭幕电影、香港舞蹈录像系列、舞蹈录像比赛作品展和中国舞蹈录像新势力四个板块。其中,中国舞蹈录像新势力板块将播放内地、香港、台湾的艺术家创作的舞蹈录像作品,包括李捍忠等极富人文关怀的《舞在北京边上》和香港导演悼念汶川大地震的作品《汶·惜·别》,可谓重中之重。

    引人注目的是,活动以录像而不以舞台的形式展现舞蹈风貌,这是否能够传达出舞蹈的神韵?在舞蹈和影像这种形式的交融中,它们是一对怎样的关系?携开幕电影《与皮娜有约》参加录像节的以色列舞蹈录像导演李·雅诺表示,舞蹈艺术有着很独立的个性色彩,变成影像后,它已经是另一种存在方式,但又绝不是对舞蹈的简单复制。《与皮娜有约》以影像重叠、交融等电影蒙太奇的手法表现了德国著名舞蹈家皮娜·鲍什构思、排演舞剧《水》和《粗剪》期间的风采。李·雅诺说:“拍舞蹈录像,这个过程需要艺术家彼此间的信任,因为其中有很多私人的细节,包括舞蹈家的艺术背景、构思习惯。舞蹈录像正好捕捉住了这些,因此更丰富和延伸了舞蹈的表现力。”

    雷动天下现代舞团艺术总监曹诚渊觉得,镜头其实和舞台一样,都是一个“镜框”。舞蹈特别是现代舞蹈,不像戏曲有那么多的程式,加上导演跟舞者沟通后就拍素材来剪辑,因此也不存在舞蹈为迎合镜头而妥协的问题。他说:“应该相信现代舞蹈有非常多的可能性,它的核心就是用肢体语言来表达自我,至于用什么形式、在什么媒介上是没什么关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