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川记忆”摄影展在香江传递爱心
http://www.cflac.org.cn    2009-03-17    作者:于静    来源:中国艺术报

    “今日之摄影作品,明日之珍贵史料。一幅幅摄影作品反映了事实真相,让我们看到了中华同胞在灾难面前的众志成城,让我们感到了作为炎黄子孙的骄傲。”在观看完“汶川记忆”张桐胜5·12地震摄影展后,香港特别行政区前立法会主席范徐丽泰在留言簿上写下这样的字句。这也表达了所有观展的香港市民的内心感受。

    近日在香港中央图书馆展出的“汶川记忆”张桐胜5·12地震摄影展由香港摄影学会主办,中联办经济部副部长王晖、宣传文体部副部长刘汉祺,深圳市政府党组副书记刘应力,香港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助理署长吴志华,香港摄影学会会长朱济权,香港沙龙影友协会名誉会长黄贵权等以及孙锦云、简庆福等摄影届人士出席了开幕式。在开幕式上,主办方还特地设置了一个环节:爱心传四川,嘉宾们分别将爱心贴在四川地图上,一个个小的红心拼贴起来,组成一个大的红心,象征全球华人将爱心传到四川灾区。

    摄影展展出的80多幅摄影作品,均是中国摄协副主席张桐胜深入地震灾区捕捉的珍贵画面。张桐胜在灾后不久即深入四川的北川、映秀、青川、都江堰等地,几乎走遍了所有重灾区,拍摄了大地震对自然环境、人类家园、文化遗产的摧残与破坏,记录了人们在这场灾难面前奋起救援的真实状态。作品反映了无情的灾难对人类造成的影响,也折射出人类顽强的生存意志和人性的光辉。

    张桐胜说,在拍摄过程中,他特别感受到了人与人之间深厚的情谊,以及无比强大的民族凝聚力。希望更多的人通过这次展览了解汶川地震,走进四川灾区,并从这场灾难中提高对大自然的认知能力,让大家关注地震、了解灾区。

    在展出的摄影作品中,有两幅作品最让张桐胜难忘,一幅是表现北川中学掩没在一片废墟中,而废墟正中树立着一面国旗,画面左下角有一个废旧篮球架。而另一幅是十几位幸存的北川中学同学合照,有些同学露出劫后余生的微笑,有的似乎还没从巨大阴影中走出来。张桐胜介绍,当时几十位同学正在篮球架下上课,才躲过一场灾难,相信灾难一定会让他们更坚强。在此次受灾最严重的北川县,羌族文化也受到重创。他表示,羌族文化是华夏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摄影展的部分收入将捐赠出来用于羌族文化保护,为传承和发展羌族文化尽一份力,也希望唤起社会对羌族文化的关注。

    此次摄影展在香港各界引起了强烈反响。香港美术家协会主席文楼携夫人曾先后两次来参观摄影展。文楼表示,这样的摄影展在香港难得一见,非常值得一看。它向香港市民再现了那场地震带来的巨大破坏,也再现了在国难面前,中华同胞的凝聚力。朱济权表示,此次摄影展的展出作品制作水平非常之高。这次展览在香港举行十分有意义,再一次唤起了香港市民对灾区人民的爱心。吴志华说,特区政府拨款60亿港元建立“支持四川地震灾区重建工作信托基金”,香港各界支援四川灾区的热情一直十分高涨,希望四川灾区的同胞生活早日恢复正常。

    据悉,“汶川记忆”张桐胜5·12地震摄影展随后还将在深圳、北京等地巡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