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快让电影回归大众消费
http://www.cflac.org.cn    2009-03-17    作者:台萌    来源:中国艺术报

    电影作为大众文化消费产品,在传播文明、普及教育、丰富精神生活、增添文化娱乐等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看电影在绝大多数国家是大众文化消费,而目前我国的电影票价动辄几十元,甚至上百元,看电影成了奢侈的文化消费。

    近年来,随着电影产业市场化建设的发展,许多普通百姓经常光顾的平价电影院纷纷消失,取而代之的是一些环境优良但票价昂贵的电影院。按一张电影票三四十元计算,一个三口之家看一场电影就要花费百余元,过高的票价使得我国许多普通百姓根本无缘于电影院。据统计,2006年美国人平均看了6场电影,而中国人平均只看了0.04场电影。以重庆市为例,据抽样调查,主城区普通百姓5年内未走进电影院观看电影的占83%,认为票价过高的达92%。与此同时,由于失去了大众消费群体,许多电影院的经营也因此举步维艰,电影市场呈现出“双输”的尴尬局面。各地一些高档电影院里观众常常是稀稀落落,有的一场电影才十几个人,别提满座,就连半数也达不到。

    实际上,电影作为大众文化消费有着极大的市场需求。为了让电影回归大众,2005年,北京、上海、成都等城市相继推出了“电影半价日”活动,引发了观影高潮,大连甚至出现了排队买票的火爆场面。杭州庆春电影大世界推出的8元电影票曾引发了市民疯狂抢购,显示了市民对低价电影的强烈消费需求。

    为此,国家有关部门应积极鼓励各省市建设平价电影院,实现普通百姓想看电影、能看电影的愿望,保障人民群众的基本文化需求。

    要制定实施让电影回归大众消费的系统规划。包括制定和完善扶持电影回归大众消费的公益性事业的政策举措,创新满足大众精神消费需求的电影业发展新模式;将平价电影院列为重点建设项目,纳入城乡建设整体规划;设立促进平价电影院发展的专项资金和基金,重点用于扶持具有公益性质的平价电影院的发展,以实实在在的举措服务于广大人民群众对电影文化的迫切需求。

    各地在城乡总体规划中,应当将平价电影院建设纳入其中。建议在各县级区域中心分别建立一座能适应大众消费水平的平价电影院,发挥物价部门的价格指导、监督作用。同时,积极探讨将平价电影院纳入院线制改革范畴,充分利用电影发行的不同播放档期控制成本,还可将一些经典怀旧影片再次搬上屏幕,降低影院的播放成本,满足一些观众的怀旧愿望。

    此外,面对高档电影院的市场竞争,各地有关部门应从确保社会效益的角度出发,鼓励和扶持大众化电影产业体制的改革和发展,制定财政、税收、工商、社保、国土等相关优惠政策,为平价电影院的体制机制创新提供强有力的政策保障。通过培育典型、分类指导,不断探索,推动平价电影院经营发展的良性循环,形成电影产业多头并举、公平发展的良好氛围。

    另外还要充分利用现有条件照顾大众消费需求。在各县级区域全面建设、开放平价电影院的同时,在电影观众较为稀少的时段,积极推动一些设施完善、环境优良的高端电影院以减价、折价等方式向大众开放,让各收入水平、各消费层次的大众都能享受各个层面的电影观看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