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家呼吁:以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为契机推动国歌立法
http://www.cflac.org.cn    2009-03-17    作者:张志勇    来源:中国艺术报

    “国歌是国家的象征,代表着国家的尊严,理应得到全体公民的尊重,但是由于目前没有对国歌的使用给予明确的立法规定,使一些人在日常生活及一些重大活动中对国歌缺乏应有的尊重和爱护。”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团长于海说。他列举了现实中的一些有损国歌尊严的例子:在重大活动中奏国歌时,有的与会人员心不在焉、东张西望;在国际赛场上,一些运动员在唱国歌时随便哼唱应付;有的学生在升国旗、唱国歌时嬉笑打闹;一些乐团包括著名乐团在礼宾仪式上奏国歌时常常出错;有个别人不分场合乱用国歌,把国歌作为一般喜庆乐曲演奏播放;更有甚者,把国歌作为手机彩铃,甚至将国歌歌词改成所谓的“股歌”……“这些对国歌的不尊重行为让人非常难以接受。”于海表示。在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期间,他再次提交了关于为国歌立法的提案。于海认为:“国歌现在已经写入宪法,这具有丰富的法治内涵与深远的宪政意义。但是,我们也要看到,国歌的宪法地位的维护与实现还需要相关宪法内容的实施及与其配套的法律制度的完善。”

    总政歌剧团艺术指导张千一说,国歌和国旗、国徽一样,是我们国家的标志,代表了一个国家的声音形象,也是一个国家尊严的体现。但很多场合中,国歌使用不够严肃,规范化程度不够,甚至出现了一些娱乐化的倾向。希望能够通过立法,完整、准确地把国歌的形象体现出来,为人们正确使用国歌做出规范,同时制约那些有损国歌形象的行为。什么场合能唱国歌、什么场合不能?怎么唱才算规范、怎么唱不规范?什么样的行为属于违法行为?这些行为应该受到什么样的制裁?这些都需要在立法细则当中得到体现。

    记者还采访了其他一些专家,他们均表示,为国歌立法是一件很郑重也很有必要的事情,需要我们认真对待。由于历史的原因,国歌的乐谱曾几经修改,以至于今天许多乐队演奏的仍然是不同版本甚至错误版本的国歌,亟需制定国歌法以统一标准。谈到前一段时间引起广泛争议的“国歌改词”的话题,中国文联荣誉委员、中国音协主席傅庚辰说:“首先就要保护好国歌本身的完整性和规范性,把国歌的曲和词确定下来。国歌的歌词蕴含着我们民族和历史的精神文化,不能擅自改动。国歌歌词在建国初期就已经存在争议,有人说,现在新中国都已经成立了,《义勇军进行曲》的歌词已经过时了,并以此为理由想改动歌词。但毛泽东、周恩来等同志认为,原歌词能够起到唤起人们居安思危意识的作用,最终决定保留下来。”张千一说,我们的国歌《义勇军进行曲》是历史的产物,诞生于风云变幻的上世纪30年代,体现了救亡图存的伟大民族精神。在国际金融危机肆虐的当下,我们国家面临的经济形势和国际形势都不容乐观,国歌的意义不言而喻。所以说,不管是过去、现在还是将来,《义勇军进行曲》代表了我们的国家形象,这一点不会随着时代的变化而改变。中国音协副主席、北京交响乐团音乐总监谭利华也表示:“国歌是受宪法保护的,无论是曲还是词,谁也不能随便乱改。类似把国歌改成‘股歌’的行为是对国歌尊严的严重亵渎。”

    记者了解到,在《国旗法》出台前,对国旗的使用没有严格的规定和监管,因而在升挂和使用过程中出现过不少有损国旗形象的现象。《国旗法》和《国徽法》分别于1990年和1991年通过,对国旗和国徽的使用进行了明确的法律规定,从而有效地维护了国旗和国徽的尊严。而有关国歌的法律却迟迟未出台。

    为国歌立法与为国旗、国徽立法几乎同时提出,何以前者至今没有下文?傅庚辰解释说,两者之间存在着一些不太一样的地方,国旗、国徽都比较具象,而国歌则比较抽象,此外,聂耳作曲、田汉作词的《义勇军进行曲》诞生于上个世纪30年代,后来又几经修改和恢复,其历史、文化内涵也比国旗、国徽更加丰富,因此涉及了更为复杂的法律问题和其他要素,具体规定国歌的运用细则的难度会比较大。“国歌和国旗、国徽具有同等的立法价值,但不同的是,国旗、国徽是有形的,形象通过图案表现出来;国歌是无形的,形象通过音律表现出来。”张千一也认为,相对来说,前者更加容易实现使用过程中的规范化,而后者就比较难,涉及的因素比较复杂。提出国歌立法已经有很多年了,但一直提而未立,这与国歌的音乐特性也是有关系的。

    在于海看来,国歌立法缺失是我国现行法律体系的一个缺憾。经过相关调查与探讨,于海认为,应当像制定《国旗法》、《国徽法》那样,将国歌的正式文本、国歌的演奏或演唱场所与时间、国歌的制作与发行、对侮辱或破坏国歌形象的惩治等内容进行专门立法。

    那么,为国歌立法应注意哪些方面呢?谭利华告诉记者,为国歌立法,就要对国歌的正确使用进行明确规定,这一点非常重要。比如,在正式的会议和仪式场合,唱国歌要起立,合唱的基本节奏、演奏的基本速度等,都应该有相应的规范性,在演唱和演奏国歌时的那种庄严、郑重和尊敬同样必不可少。

    “为国歌立法到底应该怎么操作,还需要音乐、法律等领域的专家深入研究,周全考虑。”傅庚辰说。专家们认为,为国歌立法,既刻不容缓,又不能操之过急。国歌被正式写入宪法为制定一部专门的国歌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今年又恰逢新中国成立60周年,可以以此为契机促进国歌法出台。“即使今年没有成功,相信明年、后年还是会有人不断地提起。这也是一件好事。”张千一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