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第六次文代会召开 郭永祥当选为主席
http://www.cflac.org.cn    2009-03-03    作者:江永长    来源:中国艺术报

    2月25日至28日,四川省第六次文代会、第七次作代会在成都召开。四川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奇葆,四川省委副书记、省长蒋巨峰,四川省政协主席陶武先,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覃志刚,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高洪波以及在蓉的四川省四大班子领导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四川省文联名誉主席马识途主持。

    刘奇葆在开幕式上讲话。他指出,当前,四川全省人民正抓紧落实省委九届四次、五次、六次全会部署,加快建设灾后美好新家园,加快建设西部经济发展高地。新形势新任务对四川文艺事业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全省广大文艺工作者在推进“两个加快”中肩负着重要的使命。希望全省广大文艺工作者始终高举伟大旗帜,积极推进社会主义文化的大繁荣;热情讴歌时代精神,大力唱响社会发展进步的主旋律;自觉坚持服务人民,倾情奉献群众喜闻乐见的好作品;不断提升自身素养,努力争做德艺双馨的文艺家。

    刘奇葆强调,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把文化建设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对文艺工作的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文艺方针政策,充分发扬艺术民主和学术民主,把握文学艺术创作的特点和规律,热情关心和积极推进文艺事业发展。全省各级文联和作协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正确文艺方向,把出作品、出人才作为工作重心,发挥自身优势,认真履行职责,进一步发挥党和政府联系文艺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做好联络、协调和服务工作,依法维护文艺工作者的权益,努力把文联和作协真正办成文学艺术工作者的“温馨之家”。各级党委、政府要加强和改进对文联和作协工作的领导,关心支持文联、作协的工作,重视组织机构建设,切实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要努力探索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符合文艺发展规律和人民团体特点的管理体制、运行机制、组织形式、活动方式;要进一步推动深化改革,加强行业服务、行业管理、行业自律工作,不断激发文联和作协工作活力,努力形成有利于出人才、出作品的环境和体制。

    覃志刚、高洪波分别代表中国文联、中国作协致祝词。四川省文联第五届主席李致致开幕词。

    会议期间,代表们审议通过了四川省文联党组书记黄启国所作的工作报告;修改了四川省文联章程;选举产生了四川省文联新一届领导机构。郭永祥当选为主席,黄启国当选为常务副主席,何应辉、沙马拉毅(彝族)、敖昌群、程永玲(女)、意西泽仁(藏族)、蒋东升、阿鸽(女、彝族)、王达军、王玉兰(女)、陈育新、陈智林、林强、杨茂成、陈黔鲁、杨时川、张力、杨吉成、余开元当选为副主席。马识途、冯元蔚、席义方、李致被推举为名誉主席。会议还发出了《给老文艺家的致敬信》以及《文艺服务人民,重建精神家园倡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