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召开三届二次理事会
http://www.cflac.org.cn    2009-03-03    作者:云菲    来源:中国艺术报

    3月2日,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第三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在京召开。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理事长胡振民,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副理事长李牧,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冯远,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副理事长杨志今,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副理事长黎炳昌,中国文联荣誉委员、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监事会副主席胡珍,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理事廖奔、白庚胜,以及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理事会、监事会成员出席了会议。中国文联相关部室负责人列席会议。会议由冯远主持。

    胡振民在会上讲话,充分肯定了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在2008年取得的成绩。胡振民说,2009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也是新世纪以来我国经济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同时又是新中国和中国文联成立60周年的喜庆之年。我们既要充分看到国际国内经济环境的深刻变化给基金会工作带来的严峻挑战,又要充分认识进一步做好基金会工作面临的极好机遇。党的十七大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布局出发,对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作出重大部署,采取一系列重大举措,加大对文化建设的投入力度。在中央领导同志的亲切关怀、上级主管部门和财政部的大力支持下,国家向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注入专项资金,为基金会的进一步发展增强了活力。在全球性金融危机继续蔓延和扩散的过程中,文化在抚慰心灵、鼓舞士气、增强信心等方面的作用更加凸显,公益性文化事业建设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地位不断提升,为基金会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随着我国经济的平稳较快发展和物质财富的日益丰富,社会各界参与文化建设、支持公益事业的热情日益高涨,为基金会的进一步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

    胡振民强调,面对严峻挑战和新的发展机遇,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如何牢牢把握正确导向,始终坚持公益性质,充分发挥在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中的积极作用;如何紧密结合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的实际,充分发挥基金会在扶持优秀文艺作品的创作生产、推出优秀人才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如何克服金融危机带来的负面影响,拓宽基金募集渠道,壮大基金会实力;如何坚持公开、透明、合法、安全的原则,加强基金的管理使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增强基金会的社会影响力和社会公信力等等,这些都是我们面临的重大课题。我们一定要增强忧患意识和机遇意识,振奋精神,迎接挑战,用好发展机遇,创造发展条件,努力开创基金会工作的新局面,为繁荣先进文化、建设和谐文化、促进文艺事业的大繁荣和文联工作的大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胡振民希望各位理事和全体工作人员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团结一心、奋发努力,勇于探索、开拓进取,努力把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建设成为有作为、有影响的基金会组织,为开创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新局面、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秘书长张根记所作的2008年度工作报告,审定通过了《关于2008年度中国文学艺术发展专项基金资助项目评审工作汇报》,聘任郭希敏为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副秘书长,并调整聘任了相关部室负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