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北京国际戏剧•舞蹈演出季全面展开
http://www.cflac.org.cn    2008-11-21    作者:国苑    来源:中国艺术报

    11月13日,《融合·交响——国家大剧院国际芭蕾明星荟萃》在国家大剧院首演,由文化部、中国文联、中共北京市委、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第六届北京国际戏剧·舞蹈演出季就此拉开帷幕。来自俄罗斯、法国、英国、德国和中国的6大世界名团的13位首席芭蕾明星为观众带来了10个风格各异的芭蕾片段的精彩表演。

    上半场,国外名团的十余位首席芭蕾明星轮番登台。巴黎国家歌剧院芭蕾舞团的《小奏鸣曲》配合着著名钢琴家谭小棠的现场伴奏,悠扬抒情;俄罗斯马林斯基剧院基洛夫芭蕾舞团的《堂·吉诃德》、《魔符》展现了世界一流的高超技巧和丰富的表现力;英国皇家芭蕾舞团的明星演员用《艾斯梅拉达》和《曼侬》两个舞段再次证明了自己国际芭蕾明星的实力和地位;柏林芭蕾舞团的《一千零一夜》则用充满异域风情的身姿描绘了阿拉伯的神话传说;俄罗斯圣彼得堡米哈伊洛夫斯基剧院芭蕾舞团充满现代气息的《录音机与朱丽叶》中,动感而流畅的舞步带给人们的则是时尚而轻松的氛围。下半场,中国国家芭蕾舞团64位演员悉数出场,以最新排练的交响芭蕾《拉赫玛尼诺夫第三钢琴协奏曲》“惊艳”亮相,成功将拉赫玛尼诺夫大师抽象的音乐密码幻化成为充满着沸腾生命力的肢体语汇和足尖技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