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蹈新作晚会为首届山东国际大众艺术节献礼
http://www.cflac.org.cn    2008-11-21    作者:孟梦    来源:中国艺术报

    由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文联主办的“儒风泰山·首届山东国际大众艺术节”于10月21日在泉城济南开幕。通过借鉴上海国际艺术节、爱丁堡艺术节的运作方式,为期27天的艺术节邀请了吉林、内蒙古及日本、韩国等地的艺术家参加展演,并组织了涵盖戏剧、音乐、舞蹈、曲艺等11个艺术门类的20项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参与演出的艺术家、文艺工作者1万余人,观众超过10万人次。

    11月11日晚,山东剧院人声鼎沸。山东近10家专业舞蹈团体、艺术院校的艺术家齐聚一堂,为济南观众献上缤纷夺目的舞蹈盛会——山东省舞蹈新作品评奖暨山东省舞蹈新作品晚会。晚会的第一篇章是“绿色浪漫”。淡淡的绿、明翠的绿、凝重的绿在《心之翼》、《春分》和《梨花待雨开》等作品中相继渲染出那个源于希望又诗意盎然的梦境,而由山东艺术学院舞蹈学院编导专业学生编导并表演的双人舞《佐佑》在绿色篇章中格外引人注目。山东青年干部管理学院的男子群舞《矿道深处》与第二篇章“红色激情”的主题相得益彰,向世人传达了深深矿道中的人生价值;山东歌舞剧院表演的民间舞《苦菜花》,朴素和静美的舞姿也同样打动了观众。最终,由济南军区前卫文工团表演的军旅题材舞蹈《东方特战神》的神勇之气将整台晚会推向了高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