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届藏族舞蹈当代发展研讨会在青举办
http://www.cflac.org.cn    2008-11-21    作者:唐坤 何湘    来源:中国艺术报

    在即将迎来改革开放30周年之际,藏族舞蹈理论界也迎来了自己的首次大盘点、新展望。由中国舞协、青海省文联主办,青海省舞蹈家协会承办的全国首届藏族舞蹈当代发展研讨会于10月28日在西宁举行,青海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曲青山,中国舞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冯双白以及中国艺术研究院、青海省文联、各省舞蹈家协会的有关领导出席了开幕式,会议由中国舞协研究部主任林力平主持。这是国内首次明确地以全国藏族舞蹈作为话语中心和研讨对象的学术会议,对整个中国舞蹈领域意义深远。此次会议共有70余人参加,一共收到论文近40篇。论题范围涉及教育、创作、表演、理论等不同领域,既是对当代藏族舞蹈发展史的细致梳理和总结,也是在新世纪面对新挑战做出的及时反映和思考。

    藏族舞蹈丰富多彩,青海省舞蹈家协会主席普华杰的发言带领众人游历了一次不同风格和类型的藏族舞蹈海洋。他强调,只有了解藏族舞蹈的基本结构、清楚地域特征、把握藏文化的独特性,才能创作出真正意义上的藏族舞蹈。青海省舞蹈家协会常务副主席、秘书长增太结合本省专业艺术表演团体介绍藏族舞蹈作品创作的基本情况,全景式描述了当地文艺工作者是如何挖掘、开发、利用民族民间文化艺术,使得一些濒于失传的民间舞蹈获得新生。青海省舞蹈家协会副主席吴娟具有丰富的藏族舞蹈教学实践经验,她介绍了藏族舞蹈的文化内涵和基本风格特点,强调在当今的藏族民间舞教学中应突出的要点,如文化教学与舞蹈实践教学有机结合,掌握体态与屈伸的训练,加强胯、肩、臂的训练等。西宁市群众艺术馆馆长张立新对广场藏族舞蹈的兴起到兴盛加以详细介绍,据其介绍,锅庄舞已经在西宁的主要广场得到大面积推广普及,构成了草原文化进入城市后与之结合的成功范本。云南德钦县歌舞团团长徐光平则以其在文化系统20多年的工作经验和对云南藏族民间歌舞文化的了解,从流传渊源、表演形式上对深受当地人民喜爱的弦子舞、锅庄舞、热巴舞进行了重点介绍。

    目前舞台民间舞蹈创作上通常会遇到继承与创新的两难问题,北京舞蹈学院舞蹈学系技术教研室主任李北达以具体的舞台作品为例,并结合原生藏族舞蹈的形态分析,提出了反对创作中以单一的时尚化迎合某些观众猎奇心理的不良倾向,强调舞台与原生共生共存、尽可能保留藏族舞蹈浓郁民族特色的意见。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院长苏自红也提出,只有牢牢把握、保持民族特质和独立品格,中国民族民间舞蹈优秀的传统文化才能得以继承、弘扬和发展。

    1978年以来,我国藏族舞蹈创作无疑已经取得了很大成绩,但我们应当如何进一步开拓视野,如何寻求新的发展点和成长之路?这也是与会专家关注的话题。西藏歌舞团团长丹增贡布介绍了目前西藏传统歌舞和民间艺术的情况,认为藏族歌舞艺术历经锤炼积淀已达到相当的高度。同时他也呼吁有关部门和团体尽快将藏族民间、宗教歌舞规范化,组织编写相关教材,普及藏族舞蹈,利用各种媒体加大宣传力度。基于对上述藏族舞蹈发展建议的感同身受,中国艺术研究院舞蹈研究所所长罗斌呼吁,藏族舞蹈文化的文化多样性保护迫在眉睫,需要激活其自身能动性,传承优质基因,找到发展的核心因素,还原环境特质,让文化得以自然重构。

    研讨会历时一天,大会发言及会下交流气氛活跃。冯双白在总结发言时认为,本次研讨会从一个侧面展示了改革开放30年以来藏族舞蹈乃至整个当代舞蹈队伍所发生的令人值得期待的变化。研讨中既有详尽的个案研究,也不乏客观的总体层面阐述,视野是开阔的,理论态度是严肃宽容的。他强调艺术上追求真善美的可贵性,号召大家在藏族舞蹈教学、创作、理论工作中去接近生命的真实、情感的真实、艺术的真实。作为本次研讨会的理论成果,青海省文联近日将出版《文坛瞭望》专刊,会议代表提交的全部论文将悉数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