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小荷风采”全国少儿舞蹈创作高级研修班在京结业
http://www.cflac.org.cn    2008-11-21    作者:书申    来源:中国艺术报

    “小荷风采”是中国舞协相当重视的一个艺术品牌,多年来,围绕“小荷风采”,举办相关研修班已成为中国舞协推动少儿舞蹈教育的延续性活动,既保证了品牌的导向性,又提高了师资水平。11月18日至20日,中国舞协在京举办了“2008小荷风采全国少儿舞蹈创作高级研修班”,中国舞协主席白淑湘、分党组书记冯双白出席开班典礼并讲话。来自全国25个省、市、自治区的170名少儿舞蹈教师骨干参加了培训,其中,50%以上学员来自基层教育单位。

    研修班学员多数带着自己认识上的困惑和实践上的难题前来取经,都希望通过集中的研修活动走出认识上的误区,找到可借鉴的解决创作问题的方法和策略。针对学员的实际需求,这次研修班的授课教师无一不经过精心的遴选,其中既有资深理论家、表演艺术家、著名编导,也有经验丰富的教研员和一线优秀教师。

    在教学内容的设置上,本次研修班做到了“四个着眼于”。首先是着眼于提高少儿舞蹈工作者的修养和理论素养。冯双白首先以中西方舞蹈教育差异破题,强调少儿舞蹈教育工作者基本态度一定要鲜明,绝不能有功利目的。同时他也指出,当前中国少儿舞蹈教育日趋健康,保持了天真、活泼、大胆、真诚的独特个性。在随后详尽的作品实例分析中,他用诙谐睿智的讲解带领学员们一起辨伪存真。舞蹈表演艺术家陈爱莲身体力行,精彩的语言辅以大量的动作示范,深入浅出,演绎了舞蹈与文化的关系,阐述了一个老艺术家对舞蹈本质的认识。

    其次是着眼于提高学员业务素质。黑龙江舞协秘书长何新力从历届优秀的“小荷风采”作品分析入手,并结合自身创作以及生活体会提炼出少儿舞蹈创作实践中成功之要素,强调创新的可贵,既不要重复别人,也不要重复自己。北京二中舞蹈教师孟艳在讲授“对校园舞蹈创作与实践的分析”时,学员们争相提问,会场交流气氛热烈又轻松。她以自己一系列舞蹈创作实践活动为例,与学员们一起分享了诸如怎样找对创作方向、如何进行选择性借鉴、如何训练激发学生舞蹈能力等具体实践的个人经验。安徽省淮南市田家庵第九幼儿园的教师方堃曾凭借编创《向前冲》、《小把戏》等优秀少儿舞蹈作品而在数届“小荷风采”的比赛上扬名,她此次以“幼儿舞蹈训练的方式与技巧”为题,强调在幼儿舞蹈中,孩子、家长、教师的关系在某种程度上也会决定舞蹈美育的成败。

    第三是着眼于拓宽学员的视野。中国舞协副主席、北京奥运开闭幕式副总导演、著名编导陈维亚讲授题目为“当代舞蹈创作与奥运开闭幕式创作体会”,他结合20多年舞蹈创作以及大型广场文艺演出活动的执导经验,以国际视野来谈奥运,谈舞蹈创作,剖析了作为优秀的舞蹈编导应具备的全局观和细节把控能力。中国舞协考级中心主任朱显峰提出,少儿舞蹈内容、教学方法目前已发生微妙而实质的变化,进入娱乐化时代,面对少儿舞蹈行业的逐步市场化、产业化、专业化、系统化的现状,他提出了应对之道,即首先意识到少儿舞蹈给孩子应带来什么,认识到少儿舞蹈与专业舞蹈有本质差异,进而又对少儿舞蹈工作者提出具体的8项建议,如在学生面前树立美好的形象、提倡赏识教育等。

    第四是着眼于加强交流探讨。培训班鼓励学员参与互动,从与专家的面对面对话到相互间的交流与研讨,从专题讲座到个案体会,处处都体现了对学员内驱动力的激发。在广泛的参与互动中,广大学员结识了新伙伴,扩大了视野,增强了研修的主体意识,培训活动不再只是授课专家单方面的讲课,而是充分融入了每一位研修者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