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血为炉 熔铸书艺——记北京延庆县书协主席李自星
http://www.cflac.org.cn     2008-11-04     作者:筱林     来源:中国艺术报

    李自星勤于墨海、笔耕挥汗30多载,成就颇丰。他性格直率、谦逊诚朴,为艺术甘于寂寞,在他的自勉诗里可窥其真实心境:“当知名利若云烟,淡泊躬勤心自安。处世做人应走正,揆情度理勿持偏。清风雅量胸襟阔,霁月高怀眼界宽。俭约朴诚冰玉洁,宁轻富贵莫轻贤。”

    1975年李自星调入北京市延庆县文化馆从事基层美术辅导工作。1980年1月发起成立了京郊最早的书法组织——延庆县书法协会,从最初任秘书长直至主席,在内外兼修、提升自己艺术水平的同时默默奉献在延庆书法艺术事业上。30多年来,在他的带动下,延庆书协经常举办展览、笔会等活动,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培养书法人才。早在1983年,《光明日报》就曾报道过“延庆群众书法很活跃”。他所撰写的《从实际出发办好书法事业》发表在1984年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办的《书法界动态》第一期上。

    在北京地区从来没有间断过地负责一个区县的书协工作时间长达30年的不超过3人,李自星就是其中一位。他发起组织了北京、河北十县书法联展,时任文化部副部长的周而复题写展名,原北京市副市长叶子龙、郭献瑞为展览剪彩。他还先后发起和组织了延庆与河北大名县、吉林海龙县(今梅河口市)、沈阳和平区、辽中县、新民县、福建省连江县、河北怀来县、赤城县、辽宁葫芦岛市连山区、辽宁喀左县等的书法联展,扩大了延庆县书法的影响。《光明日报》、《农民日报》、《北京日报》、《京郊日报》、《书法报》、《福州日报》、《吉林日报》等多次发表文章介绍他组织、辅导群众书法活动的事迹。

    他博学多才,兼习书法各体,大楷学颜,小楷取欧,行草追求二王神韵,篆隶契合古法、下笔有据,用笔如屋漏痕,结字端庄而灵动,别有新意,独具特色。著名书画鉴定家单国强观其书法作品后挥笔题赠:“李自星先生书法融隶、篆、楷、行于一炉,字姿疏逸,点画灵动,创隶体新貌,富时代气息,成书苑瑰葩也。”2005年,李自星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举办了个人书画艺术展,展出书画作品200多幅,受到社会好评。

    李自星深刻领会到文学是书法艺术的基础,把字外功夫看得十分重要。他认为书法家首先要做学问,书法家应当是人品、文品、书品的统一。尤其是对其他姊妹艺术应当多有涉猎,特别是绘画、诗词、楹联、散文等。端正人品、丰富学养,才能提升书法艺术的妙境。为此,他将文化底蕴、道德修养、生活感悟熔铸一炉,寄情于毫端,并展现在跌宕迂回的线条中。他在诗、联、散文、绘画等方面都有一定造诣。他是北京诗词学会的发起者之一,诗词作品被入选《当代咏北京诗词选》、《北京诗词十年选》等50多部诗集。他发起成立了京郊最早的诗词组织和楹联学会。他编著出版了《自星诗词选》、《自星楹联选》、《自星散文集》等文学作品,他所创作的歌词《我是小山娃》由中央电视台录制成MTV,在中央电视台及地方电视台播放。中国楹联学会授予他全国首批“模范楹联教师”称号,他的楹联作品被编入《中国对联大观》、《中华当代获奖对联大观》等20多部联书,所撰写的《浅谈对联写作》在《对联》杂志开辟专栏连载。

    李自星热心公益事业,曾为支援非洲灾民、亚运会、抗洪救灾、希望工程、野生动物保护、支持北京申奥、中国人口福利基金、甘肃水窖工程、汶川抗震救灾等多次义卖、捐献书画作品。他辅导书法班90多期,从平民到省部级领导,教授学员6000多人次,学员遍布全国多个省市自治区。

    李自星坚持书法学习与社会活动有机结合。每年都组织和带领书法作者到农村文化下乡,为农民书写对联。他的书法艺术雅俗共赏,有的悬挂在民宅、宾馆饭店,有的被镌刻在旅游景区。取得了如此的成绩,李自星仍旧在延庆这片具有丰富自然、人文资源的土壤中不断耕耘,他还不断地扩展新思路、开发新资源,为使延庆县书法事业的发展默默做着奉献。

    

    艺术简历

    李自星,1952年出生,北京延庆人,现供职于北京市延庆县文化馆。编著有《李自星楷书结构要诀》、《自星书画集》、《自星楹联选》、《自星诗词选》、《自星散文选》、《自星绘画艺术精品挂历(2005年)》等。

    从1979年开始组织、辅导基层书法活动至今。2005年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举办个人书画艺术展。为北京书法家协会会员、北京延庆县书协主席。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