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文瀚墨传五洲——北京书家贾文龙印象
http://www.cflac.org.cn     2008-11-04     作者:菡初     来源:中国艺术报

    说起他的书法作品,从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中非共和国总统弗朗索瓦·博齐兹,比利时、瑞典驻中国的大使,美国洛杉机市市长黄锦波,以及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的华人华侨都有收藏。这位在书法艺术上辛勤耕耘并取得了一定成就的书法家,就是中国书协会员、北京书协理事贾文龙。

    贾文龙自幼爱好书法,后在首都师范大学中文系书法专业以及中国书法文化研究所书法专业硕士研究生班系统而深入地学习了书史书论、诗词格律、美学鉴赏等专业知识,师从欧阳中石先生。在名家的指导下,贾文龙在书法的道路上通过自己的努力汲取着传统文化的营养,成为恢复高考后考入首师大第一批书法人才。

    名家的谆谆教诲以及同道之间的相互交流,使贾文龙的书法技艺水平迅速提高。除了全面学习书法各种风格、各种书体的名碑名帖之外,他最衷情于古朴、厚重的隶书。他苦临《石门颂》、《曹全碑》、《张迁碑》等,用心来体悟古人的笔墨精神。由于受传统书法的影响,尤其是汉碑书法的给养,贾文龙逐渐形成了坚实、朴茂、稚拙、倔强的书风,这与他的人生体会和性格不无关系。在真行草篆等其他书体的学习上,他也不放松,汲取古人之气息贯穿诸体,以补充自身的学识。其草书如行云流水、气韵贯通;其隶书气势开张、浑然一体。他的字,笔画含蓄内敛,结构势方而意圆,平静中蕴含动感,端稳中富有变化。他的书法以传统字法为根基,因此笔墨万般变化而不脱离大众审美,使人在欣赏他的作品时不会有狂怪和离经叛道的感觉,而是在极力契合古人所说的“违而不犯、和而不同”的艺术境界。

    贾文龙的书法作品多次入选全国甚至国际上的书法大赛,多次获奖,他在全国艺术博览会上获得金奖后,其知名度也逐渐在社会上扩大开来。但是荣誉带给贾文龙的不是骄傲自满,而是更加深入的思考。他在想让中国的国粹走向世界,让更多的人感受到书法的美。

    1997年9月,贾文龙应美国洛杉机市市长黄锦波的邀请,到了美国进行艺术交流。他的书法作品在华盛顿、纽约等城市展出后,得到了许多美国人的赞许,许多人都是第一次真正看到中国笔墨艺术的原作。贾文龙的作品还被白宫和哈佛大学艺术馆收藏。2000年,贾文龙又随中国书法代表团赴美参加中国文化艺术节,再次传授书法技艺,他与其他书法家一道将中国文化的大餐带到了大洋彼岸。2003年,他又赴欧洲12国进行了文化交流,其作品成了外交往来的礼品,这对于他来说是极大的鼓舞,所以每到一处他都尽量多写、多讲,让更多的外国人了解中国古老艺术的博大精深。

    艺术源于生活,源于人民。贾文龙牢牢记住了这句话。于是只要是社会上有需求他都乐于奉献,在捐赠希望小学的笔会上、在抗击“非典”的最前沿、在抗震救灾的慈善义卖会上,都有贾文龙的身影,一幅幅饱含真情的作品代表了他要报答社会、帮扶群众的心情。成就是对一个人努力后的回报,但是贾文龙没有停滞不前,他还在苦练书法基本功,进一步加深自己各方面的修养,为使书法艺术这颗民族瑰宝散发出更加灿烂的光辉尽一份力量。

    

    艺术简历

    贾文龙,1954年7月生,北京人。现为中国书协会员、北京书协理事、民盟北京市委文化委员会委员、北京市顺义区政协常委、北京顺义区书协副主席兼秘书长。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