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法也应回归校园
http://www.cflac.org.cn     2008-07-01     作者:彭利铭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为传承民族优秀文化,教育部对九年制义务教育阶段音乐课程标准进行了修订,增加了有关京剧的教学内容。这一消息传开后,让人感到欣慰,因为开设京剧课有利于强化学生对民族文化的学习意识。当前中小学生普遍存在民族文化艺术鉴赏能力较低的问题。据悉,北京市教委的教学质量监控显示,多数学生在传统文化知识测试中得分很低。现在很多国家都把有民族特色的文化纳入基础教育中,传统艺术进校园非常有利于民族文化的传承。书法与京剧一样是国粹,有多少年的中国历史就有多少年的中国书法史,换句话说书法更具代表性。京剧有很多与之相媲美的传统剧种,如昆曲、越剧等。书法则没有任何可比性,而且不挤压其它任何艺术门类,学习书法,涉及广泛,对古典文学、诗词歌赋、历史地理都具有辅助学习功能,是一种综合修养的提高过程。但如今中国书法的发展后劲不足,基础教育相当薄弱,所以理应将其艺术性发扬光大。艺术是人民创造的,书法更是如此,它有简单易学、贴近生活的特点,也很容易培养孩子的兴趣,从而循序渐进地理解其更深层的内涵。

    书法有着辉煌的历史,曾经是国人最欢迎的艺术形式。它的艺术魅力光彩夺目,甚至得到国外艺术界的承认。但随着硬笔的出现和电脑的发明及广泛使用,书法的实用性已经淡出大众的日常生活,书法渐渐地失去了广泛的群众基础,观众也逐渐走向老龄化,年轻一代爱好书法者可说是寥寥可数。看着现在的孩子们那歪歪斜斜的日课作业,对传统艺术的扭曲,对民族文化的淡漠,怎能不让人着急呢?这样下去,老祖宗的好东西就很可能在我们这几代人手中失传。这不仅是中国的损失,也是世界的损失。为什么书法会缺失大批的、正在成长的青少年观众呢?我以为从主观到客观的原因有5点:其一,如今时代审美取向变了,但书法形式的变化却很少,不适应时代的发展。尽管我们的书法工作者也做过很多努力,相比其它艺术门类,书法为适应这种变化所作的改革还很不够。其二,我们缺少了一个在青少年当中培养书法兴趣、普及书法艺术的环节,所做的工作还很欠缺。其三,社会引导负面作用过大,由于某些在社会重要岗位上任职,特别是在大众传媒中起一定作用的人在推介书法这一工作上误导了广大观众,更误导了那些没有社会经验、判断能力相对薄弱的青少年。这些人原本对民族文化没有什么深刻的了解,国家改革开放之后又受到外来思潮的影响,猎奇求怪,步入误区而不能自拔,本着拿来主义的思想,把一些外来的低俗文化、垃圾文化不加分析地一并吸收,误导了青少年的价值取向和审美取向,且越来越远离甚至排斥祖国的优秀传统文化。其四,耐不住寂寞,急功近利的思想侵蚀着社会的每一个角落,到处追星,让人难以理解。在有些人看来,注重传统文化的学习和积淀早已落伍,名利思想占据了他们的人生观、价值观。其五,应大力开展书法教育,这既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需要,也是培养书法专业人才的需要,更是普及推广、提高全民族素质的需要。

    将书法列入中小学课程,让一代新人理解它并接受它,实在是当前最重要的一步棋。要让孩子们对我们的国粹有一个基本的了解,产生基本的兴趣。有了这种兴趣,就会深入地去探索、研究,那样就不是简单地拿毛笔写写字,而是会真正领悟到书法的真谛和艺术的美好,使人们能够切身体验到书法创作过程的艰辛,大大丰富书法的形式和内容,加深对其深厚内涵的认识。如果是这样,当代书法的流芳百世就不再是梦想了。书法是中华民族最富有特色的文化形式,具有极高的审美价值,从中小学校教育入手,可成为德育和美育的重要手段。可以在学校设立书法理论教育课、书法审美和实践课,把书法的历史渊源、艺术特征、表现形式、流派风格、创作现状等问题,编成通俗易懂的教科书,结合创作赏析传授给小学生,使他们将传统文化不断发展和壮大的重任担当起来。每个学生有不同的个性、特长,有的爱唱歌,有的爱跳舞,有的爱运动,培养学生的艺术修养、审美情趣有诸多途径,书法学习显然就是其中很好的一种,它能让你在增强技艺的同时,了解中国文化的发展脉络,加深对诗、词、歌、赋的理解。另外中小学生练习书法是调节心理素质、规范行为的好办法,练字临帖可以使学生进入相对安静的状态,持之以恒,就可养成严谨认真的好习惯。通过一笔一画的书写练习,还可养成锲而不舍、精力专注、耐心细致的好品格。

    作为民族文化的传承发展,在中小学教学中,注入民族文化的元素,推崇、推广民族文化,培养高素质、全方位的人才,应该说是教育发展的必然趋势。但师资问题是中小学书法教育的难题。毕竟隔行如隔山,学校里非书法专业的老师只能讲一些自己的浅显理解,形不成系统的教学理论。让各大院校书法专业的毕业生充实到中小学教师队伍中去,不仅可以解决书法进校园师资力量短缺的矛盾,同时也可以提高专业教学质量,这是解决各大院校毕业生就业的新起点。大学毕业后,就业不离开本行,所谓学有用武之地,并且将学到的理论知识用于实践,再在实践中探索、积累、升华,为自身的艺术追求提供一个完善、发展的广阔空间,也是人生磨练的一个好机遇和修养积淀的一个好方式。

    再有,书法回归校园,能改善现在社会上少儿书法培训的模式。现在许多家长很重视孩子们的各种教育,社会上的各种培训班如雨后春笋,这里我们不是否定社会教学的成绩,但不可回避的是,由于有关部门把关不严,管理存在漏洞,没有严格的、科学的、专业的考核标准,使不少江湖术士有机可乘,他们根本不懂书法也不懂教学只想骗钱,而使很多过于盲目的家长吃尽苦头,花了钱不算,也耽误了自己的孩子。所以教育部门不去占领这一领域,就会错失良机而愧对后人。

    书法须从娃娃抓起,这是书法长期发展繁荣的基础。“京剧进课堂”的消息传来,令人欣喜。以此作为试点,必将引起对其它传统文化的重视和培养,跟随而来的将是一系列保护传统文化的举措。我们能否抓住这个机遇发展书法?作为一名书法艺术的追随者,我要为“京剧进课堂”的举措大声叫好!更要为“书法进课堂”的举措大声疾呼,书法将为少年儿童的生活打开另一扇窗,让他们品味到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经济越发达,国力越增强,民族文化的发展就越显得重要。尤其是作为书法艺术的母国,我们不应该忽视这一点。所以恢复中小学书法课,很有必要,也很重要,可以说迫在眉睫。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