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书协关于号召首都书法界积极参与抗震救灾活动的倡议书
http://www.cflac.org.cn     2008-06-03     作者:     来源:中国艺术报

各位北京书协会员、首都广大书法家、书法工作者:

    5月12日14时28分,四川省汶川县发生8级地震,给多个省市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造成严重的损失,大量房屋垮塌、大量基础设施被毁,大量受灾群众无家可归,令人触目惊心。党中央、国务院对四川灾情高度重视,胡锦涛总书记对此做出重要指示,并在余震不断的情况下,亲赴灾区指导抗震救灾工作;温家宝总理在地震告诉后立即赶赴地震灾区,现场指挥抗灾救灾工作。目前抢救和安置灾民任务十分紧迫,救灾任务特别艰巨,做好抗震救灾工作是当前全党和全国人民的大事。面对罕见的自然灾害,广大北京的书法家和书法工作者有责任有义务积极行动起来,主动参与到抗灾救灾工作中去,用我们的实际行动来支援灾区的同胞从灾害的阴影中走出来,重建美好家园。现在根据抗震救灾的总体需要,北京市已经与四川省什邡市结为抗震救灾对口城市。为此,北京书法界应随时准备在需要的时候,为什邡灾后重建、恢复文化建设和教育发展贡献力量。北京书协特向广大首都的书法家发出如下倡议:

    一、北京的广大书法家和书法爱好者要把思想和行动凝聚到抗震救灾大局上来,对党和国家要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继续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时代精神,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总体部署,按照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文联的具体要求,同心协力,迎难而上,为夺取抗震救灾斗争的伟大胜利贡献力量。

    二、众志成城,奉献爱心,积极参与和支持灾区群众恢复信心重建家园。虽然我们受条件所限不可能都到灾区直接参加抢险救灾和慰问活动,但是作为艺术家要充分发挥艺术的特殊功用,书法家可以捐赠作品,力所能及地捐款、捐物,用自己的爱心传递友情。

    三、参与灾后重建,为灾区的文化恢复和建设尽一份力量。书法家要广泛呼吁社会各界引起足够重视,携手社会多方力量来帮助那些失去家庭、一时难以重回校园的中小学生尽快拿起课本,恢复正常的学习和生活,尽快从灾难的阴影中走出来,燃起重新生活的希望。

    四、积极配合、主动参与、形成合力,通过各种行之有效的方式为抗震救灾奉献力量。广大书法家和书法爱好者要积极参与北京市文联和各级书法组织举办的抗震救灾文化活动。通过抗震救灾,充分体现艺术工作者的良好道德素质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发挥艺术作品为社会、为人民服务的作用。

    伟大的中华民族从来没有在灾难面前屈服过,越是在灾难面前,越是显示出强大凝聚力、向心力和昂扬的斗志!让我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为夺取抗震救灾的全面胜利,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

    北京书协捐赠作品热线:010-66415600,联系人:李萌。

    北京书法家协会

    2008年5月30日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