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爱无疆
http://www.cflac.org.cn     2008-06-03     作者:彭利铭     来源:中国艺术报

    地裂天崩立眼前,生离死别枉叫天。

    自四川汶川大地震发生那一刻起,亿万人民便十分焦虑地关注着事态的发展。这个繁忙社会所带来的浮躁现象好似突然蒸发,随之而来的是紧张、眼泪、心痛、参与、互助、鼓励、捐献、团结,爱国和民族情感被一下子激发了出来。5月14日,北京书协会员、央视主持人赵普在直播“抗震救灾”节目时,难以控制自己的情绪,落下了男儿泪,他的热泪打动了亿万观众。大家议论的不是赵普的一时失态,更多的是赞扬声。他坦言:“我最想去抗震前线,放心不下那些灾区的儿童。”我在想,这种时候,热血男儿谁不是憋着一股劲,想冲向前线,救出亲人;大难当前,匹夫有责,谁又不为之落泪呢!那一份份催人泪下的真挚,可谓大爱无疆。

    有道是:祸从天降,爱自心生。大地震虽然给我们国家和人民造成了巨大的创伤和损失,但也让我有生以来第一次真正感受到什么叫众志成城。虽举国同哀,但哀悼的同时,人们落到实处的是责任,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在大灾面前,谱写的是感天动地的民族精神,奏响的是爱国之情、爱民之情。我们的胡锦涛总书记亲临灾区,所有人都为之动情,那一幕感人肺腑的画面,可谓大爱无疆。

    天难华夏,夺我兄弟之生命,毁我姐妹之家园。蚂蚁缘槐夸大国,蚍蜉撼树空笑谈!然而任天作难,有我13亿中华儿女众志成城,更有我亲民总书记、总理率雄师十万急赴一线,挽狂澜,战犹酣!大灾面前更加彰显出祖国和人民的伟大!令我们在悲痛之余倍觉欣慰,所有人都为之感动,可谓大爱无疆。

    举全国之力抗震救灾,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有这样一段手机短信在你我之间传播:汶川地震,生死转换于顷刻,穷人与富人同行,少年与老人携手,恩人与仇人同卧,平民与官员共趋,抹平了恩怨情仇,埋葬了利禄功名。自那一刻起感动无处不在,我们的总理第一时间急奔重灾区坐阵指挥,时间就是生命,灾情就是命令,各路大军反应迅速,前线军民舍生忘死,灾区同胞互助自助,一个个抗震救灾的故事令人感动。总理的字字句句震撼天地,可谓大爱无疆。

    在书画界、艺术界,我们用自己的方式来参与抗震救灾、奉献爱心。或组织文艺小分队深入采风,以载史册;或深入一线演出,鼓舞士气;或实地写生,记录实景……为灾区送去精神食粮十分必要,只有精神得以补充满足,才会有强大持久的力量去迎接旷日持久的灾后重建工作。而此次书画家们或捐款、捐物;或送作品义卖,也照样是不甘落后。大地震后,我们书画家更是行动迅速奉献爱心。大灾第二天一早,北京书协即开始联系北京市红十字会,双方一拍即合决定再次联手举行义卖。活动还没有开始,中国美术馆副馆长杨炳延就来电话要捐献作品。5月15日下午的金台饭店,人流不断,“爱心胜天——首都书法名家赈灾募捐义卖活动”在这里举行。参加活动的有年过九旬的老者,也有初露锋芒的新秀,大家只有一个想法:为了灾区,能多写就多写,决不吝惜。特别令全场人感动的是李铎先生,他原本患有眼疾,这几日又上火牙龈肿痛,腿也疼,但他毅然亲临笔会现场。他刚到会场先吃两片去痛片,然后对我说:拿支大笔、换一张丈二大纸。拄着拐棍挥动巨椽,一气呵成写下“爱心胜天”四个大字,全场观者都投以敬佩赞赏的目光。不到两个小时就募集义卖善款11.3万元。很多人都是既捐款又捐献多幅作品。

    5月16日,当我赴海口中国书法家协会五届四次理事会议报到时,我又一次被感动了。这里早已成了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团和理事会成员赈灾献爱心的场所,所有的主席团成员和理事放下行李就拿着笔和印章来到笔会现场。中国书协副主席邵秉仁一边写还一边动员大家说:抓紧时间多写几幅,为抗震救灾做贡献。大家争相轮番上场,每人都认真地创作,捐出的作品都在6张以上。据悉,此次活动共收到捐赠作品近600幅。前几天,《人民日报》要出一期首都书画界抗震救灾作品专版,约稿电话打出不到半天,覃志刚、李铎、刘勃舒、王明明、陈洪武、张旭光、田伯平、王家新、吴悦石、程振国、贺成才、周志高、谢永增等就把主题鲜明的精品送到了编辑手中,保证了专版的顺利发表。

    正是这一点一滴的大爱铸起我中华民族铁一般的脊梁;中国13亿人,13亿颗心,连结在一起、凝聚在一起,谁敢小视!13亿双手握在一起,有何可惧!有了这样的忧国忧民、爱国爱民的人民,再大的困难也阻挡不住我们前进的脚步,让我们擦干眼泪,迎接明天的朝阳!

    这几日,我总停驻在网上的这样一段话前,百读不倦:

    一个总理能在两小时就飞赴灾区的国家,一个能够出动十万救援人员的国家,一个企业和私人捐款达到数百亿的国家,一个因争相献血、自愿抢救伤员而造成交通堵塞的国家,永远不会被打垮。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