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书法家协会举办书法名家赈灾募捐义卖笔会
http://www.cflac.org.cn     2008-06-03     作者:建宏 文申     来源:中国艺术报

    5月12日在四川省汶川县发生的8.0级强烈地震牵动着每一位中国人的心,那些在强烈地震中失去生命、失去亲人、失去家庭的同胞们使我们日夜牵挂,全国各族人民乃至全世界人民都尽其所能地伸出了援助之手。灾区的不幸和痛苦同样牵动着北京书法家们的心,地震无情人有情。为体现首都书法家的无私爱心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在灾后第三天,北京书法家协会就迅速行动起来,号召全体会员和首都的书法爱好者为灾区奉献爱心。5月15日下午,北京书法家协会联合北京市红十字会、金台饭店共同举办了主题为“爱心胜天”的首都书法名家作品募捐义卖笔会。中国书协顾问、著名书法家李铎,北京市文联党组副书记、驻会副主席黎晶,北京书协名誉主席宣祥鎏,北京市红十字会副会长张进存,金台饭店总经理封怀义,中国书协理事、北京书协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田伯平,中国书协理事、北京书协副主席王家新、李有来、彭利铭,北京书协副秘书长严晓明,艺术顾问张世俊以及北京书协理事、北京书协会员50余人参加了义卖笔会。

    田伯平主持义卖笔会。仪式开始前,所有在场的书法家以及企业家为在这次灾害中遇难的同胞默哀一分钟,表示沉痛哀悼。黎晶、张进存、封怀义等分别讲话,对举办此次名家书法作品义卖活动给予了积极评价。中国书协副主席、北京书协主席林岫,中国书协副主席邵秉仁,中国书协理事、中国美术馆副馆长杨炳延,北京书协副主席张书范、郁志桐、汪良等因不在京,特地派人为此次义卖送来了精心创作的作品。90高龄的著名老书家启源得到消息后亲自送来5件作品参加义卖。年近80岁的李铎先生首先开笔,他不顾身体不适、满怀深情地手握大笔,饱蘸浓墨,在一张丈二匹的巨幅宣纸上写下了“爱心胜天”四个大字,每一个字、每一个笔画都显得那样深沉而博大,表达了一位老艺术家、老军人无限的爱心。李铎先生的挥毫泼墨拉开了义卖笔会的序幕,大家纷纷笔走龙蛇、奉献爱心。许多书法家都是推掉了重要的事情来到了笔会现场,参加此次活动。宣祥鎏也充满激情地创作了一幅八尺巨作,各位书法家书写了大量鼓励灾区人民坚强、赞扬人道主义内容的书法作品。一会儿功夫,偌大的会场就布满了各种形式的作品。

    北京市红十字会在笔会现场设置了捐款箱,书法家们纷纷解囊捐款,表达对遇难同胞的深切关怀。义卖笔会进行了2个半小时,共创作义卖书法作品100余幅,一些企业家认购了大部分作品,筹得募捐善款近12万元,将全部由北京红十字会迅速转送给汶川灾区,以帮助灾区人民早日战胜灾害、重建家园。此次活动体现出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中华民族的高尚品德和书法家回报社会的责任心。

    参加义卖笔会的书法家还有(排名不分先后)王献坤、高卫东、吴朝印、部咏梅、曹海波、颜振卿、贾文龙、郭丰、杜维钧、刘俊京、马奔、严复民、聂军生、庄培森、周持、吕品、黄添喜、张树栋、张稼人、舒乃仁、魏新志、郭建勋、骆建宏、冷万里、谭军立、胡滨、张振生、王立志、高信峰、杨广馨、王伯昭、王靖、彭一超等。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