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杂技>杂技热图

《美丽·梦》《雪豹王子》首演成功

时间:2017年11月22日 来源:安徽省杂技团 作者:盛 勇
0

《美丽梦》剧照《高杆倒立》

《美丽梦》剧照《女子转动排椅》

《美丽梦》剧照《顶板凳》

《雪豹王子》剧照《顶板凳》

《雪豹王子》剧照《舞中幡》

《雪豹王子》剧照《转碟》

  2016515-20日,由安徽省杂技团创作的新版杂技剧《美丽·梦》、新创杂技剧《雪豹王子》先后在合肥安徽大剧院进行了首轮成功演出。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国家艺术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赵少华,安徽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虞爱华、副部长贺懋燮,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副主任秦文,安徽省文化厅厅长袁华、副厅长唐跃,青海省委宣传部部委会成员、文改办副主任刘贵有,安徽演艺集团总经理李梅梅,集团纪委书记周林立,青海省文化厅副厅长周斌,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宣传部部长江海梅,中国杂技家协会副主席齐春生、李西宁,顾问蓝天、程海宝以及业内专家宓鲁、徐秋、刘挥、曹志龙、陈健康等都专程前来,与合肥各界观众一同观看演出。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杂技家协会主席边发吉特地发来贺信,对两剧成功上演表示祝贺。 

  《美丽·梦》是由安徽杂技团2013年创作的杂技剧,曾获得安徽省十大演艺精品剧目、第八届中国杂技金菊奖第三次杂技剧目奖入围奖等奖项并先后赴德国、法国、美国巡回演出,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为了进一步支持安徽杂技团将其打造成一台品牌剧目,安徽省委宣传部、安徽演艺集团领导对该剧提供了专项资金,促成了《美丽·梦》剧的新版排演。在新版《美丽·梦》的创作中,主创团队精益求精,在保持以小见大、展现年轻一代对“梦”的不懈追求、褒扬他们攻坚克难、昂扬奋进精神风貌的同时,对剧情、舞美、服装、音乐及节目编排等做了全新的调整和演绎,使剧情更加清晰流畅,舞台美轮美奂,技与景的完美融合获得在场观众及专家的一致好评。 

  《雪豹王子》是2015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由安徽省杂技团、青海玉树藏族自治州民族歌舞团共同创演。该剧历经两年的创排,内容上结合藏、汉两个民族文化,第一次通过文化融合反映藏民族生态观,第一次把雪域精灵“雪豹”搬上舞台。整个剧作分为“成长”“回归”“重生”“家园”四幕,讲述了藏族阿妈收养了面部长有神秘豹纹的孩子强巴,在共同生活中阿妈一家与强巴结下深厚情谊,后来灾难降临了,强巴为拯救族人、报答养育之恩,冒险去雪域寻找圣莲,不慎失足坠崖,成为永远的“雪豹王子”,继续守护着族人和阿妈家园的故事。该剧融合杂技与舞蹈两种艺术样式,38名安徽杂技演员和27名玉树歌舞演员,在舞台上高度默契,完美呈现了导演的艺术构思。一组组惊险、紧张、刺激的杂技表演,一段段情感充沛、动作奔放的舞蹈画面,三首主题歌曲《天空》《格桑花》《我,雪豹》在剧情中相得益彰,完美配合,一次次将表演气氛推向高潮,现场观众给予热烈的回应,每到精彩之处,掌声便如潮水般涌起。 

  演出结束后,赵少华对《雪豹王子》的首演成功表示祝贺和肯定,称该剧立意深远,紧扣“人与自然和谐”时代主题,具有艺术价值、思想价值与社会价值,因此在创排之初即得到国家艺术基金2015大型舞台剧项目专项资金的支持。她希望剧组同志们再接再厉,用心打磨,做到“立起来、立得住、走得远”,力争将该剧打造成代表青海、安徽的精品剧目。 

  520日上午,安徽演艺集团在剧院会议厅召开杂技剧《雪豹王子》项目专家研讨会。相关领导、专家出席会议,对剧目的舞台呈现进行评价,对进一步修改提升建言献策。会议主持人、安徽演艺集团总经理李梅梅在总结时表示,2014年以来安徽演艺集团先后共有8个项目获得国家艺术资金资助,其中一个项目又获得滚动资助,充分说明了国家艺术基金对集团艺术创作生产能力的充分认可。此次《雪豹王子》项目克服了地域、民族、文化诸多困难,取得一定成绩,还正处于孕育成长期。下一步将按照专家领导的建议进行打磨丰富,争取继续获得基金滚动资助和传播交流推广扶持。相信该剧能像“雪豹”一样战胜困难、所向披靡。 

  《安徽日报》《青海日报》及“新华网”等国内媒体网站对此次首演给予了关注和报道。616日《雪豹王子》将赴青海,在西宁体育馆“西部情”演艺中心上演,今年下半年还将作为安徽省新创精品剧目进京参加展演活动。 

  两剧首演已经告一段落,新的艺术征程还将继续。安徽杂技团将很好总结此次展演经验,围绕“精、准、细”展开各项工作,在艺术生产创作的路上不断前行。 

(编辑:陈宁)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