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杂技>杂技评论

魔术 要“神秘”不要“揭秘”

时间:2012年02月01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王春梅
0

 

刘谦龙年央视春晚表演魔术《幻镜》现场视频截图

  龙年春晚早已落幕,而其留下的话题却远远没有停息。已是三度登上央视春晚舞台的魔术师刘谦,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对其魔术的揭秘亦是更加来势汹汹,成为春晚结束后的热门话题。而南京资深魔术师在电视台揭秘刘谦的魔术遭到众多同行的炮轰,更是为这一话题添了一把火。

  曾几何时,揭秘春晚中的魔术节目似乎变成了一种“传统”,每每演出结束后不久,便会掀起一股揭秘的热潮,各种版本的揭秘充斥网络,似乎人们对于揭秘的热情大大高出了节目本身。现如今,揭秘之风愈演愈烈,专业人士亦加入了揭秘者的行列之中,实为令人忧心。其实,对于魔术是否应该揭秘,早就争论不休:支持者认为有助于促进魔术创新,以及大众对于魔术的了解和学习;反对方表示,看魔术表演图的就是一个乐趣,揭秘后就没有神奇感和新鲜感了,不予支持。笔者以为,对于魔术爱好者的揭秘行为尚可商议;而对于专业魔术师来说,揭秘别人的演出则是有悖职业道德的,应该严格禁止。

  记得一位著名演员曾经戏言,“‘魔’字上面一个麻,下面一个鬼,就是趁人精神麻木的时候捣鬼”,魔术都是假的,靠的主要是魔术师的表演技巧、辅助道具以及创意来让人“眼见未必为实”。对于这些“门子”,作为外行的观众来说看的是热闹,而内行的魔术师来说很容易就能看出其中的门道。然而透视了其中的秘密并不意味着可以将其公之于众,尤其是作为魔术师来说更应恪守道德,尊重同行的劳动成果。实际上各个行业都有着自己的行规,魔术界也不例外。据说“不揭秘”的行规是写在西方《魔术师守则》里的,而在中国虽然现在还没有明文规定要求魔术师不准泄露魔术秘密,但也是约定俗成的规矩,所有魔术师都凭借着职业操守保守着这个“不能说的秘密”。同行揭秘是魔术行业的禁忌,如果违反也将付出代价。很多年前,一位蒙面魔术师因在美国福克斯电视台一档名为《破译魔术师的密码》的节目揭了很多魔术节目的秘密,后来遭到美国和欧洲魔术界的一致抵制和谴责,声誉荡然无存,魔术事业也受到影响;而中国魔术师肖天在电视上揭秘魔术的行为也曾经在国内掀起了轩然大波,为众多魔术同行所诟病。

  作为一门艺术,魔术节目中也凝聚着魔术师的智慧结晶和劳动汗水,理应有自身的知识产权,随意揭秘别人的节目有侵权之嫌。在国外,绝对不允许同行间的揭秘,上述蒙面魔术师揭秘事件也是因为众多魔术师的维权行动而遭遇“滑铁卢”。而对于被揭秘的魔术师,也应该积极维护自己的权利。美国著名魔术师大卫·科波菲尔就对保密极为重视,不仅与其演出班子中的每一位成员签署保密协议,而且每到一处演出,都要和包括剧场清洁工在内的相关成员以及一些在特定位置的观众签署保密协议,谁要是泄露了,就将付出巨额赔偿。此种维权意识值得中国的魔术师学习、效仿。

  魔术是一门流传久远的艺术,其发展、创新自有其规律,不是大玩揭秘就能推进其向前的,亦只有尊重其法则与规律才能保证其市场的健康和这门艺术的魅力。当然,这要靠所有魔术师以实际行动来共同维护。笔者以为,魔术之所以吸引人,靠的就是神秘,魔术揭秘后还能剩什么?还是给观众保存一些幻想为好。


(编辑:白伟)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