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杂技>杂技话题

简析杂技表演的艺术性

时间:2019年02月01日 来源:《杂技与魔术》 作者:马艳红
0
简析杂技表演的艺术性
——以《绸吊》节目为例
  当今时代,杂技表演如何创新并独树一帜,获得观众的称赞,是一个杂技节目成功与否的关键。笔者结合杂技节目《绸吊》,谈谈杂技舞台表演的艺术性。

  任何杂技节目的创新,都要有与众不同的新理念与新视角。在表演杂技节目时,应该做到内容与形式的统一,优秀作品与优秀演员的统一。

  杂技节目《绸吊》的表现形式是在传统杂技《皮条》《立绳》的基础上发展而来的。传统的《皮条》形式,在道具运用上比较笨拙,它是由二根牛皮材料制作的长条,演员表演时将皮条缠绕在身体的各部位,做出上下翻滚等诸多技巧动作;《立绳》通常是一位女演员,在一根长约10米、直径4厘米的尼龙绳上,做出拉腿、下腰、翻滚等动作。近年来,在杂技舞台上出现的《绸吊》,结合了《皮条》《立绳》的表演形式,道具材质做了革新,把传统的皮条改为二条宽大的彩绸,从质地上看,它比原先的牛皮柔软很多;从造型和色彩上看,它更具美感;从表现形式上看,它使节目更加丰满,并为这类节目的发展提供了更新、更大、更丰富的表演空间。

  《绸吊》的创意和主题富有更多的文化内涵,表演上特定形象和流畅而抒情的旋律,以及无论是动作还是技巧的发挥,无论是舞美设计还是音乐制作,无论是服装设计还是灯光配合,《绸吊》节目在整个表演中,演员把全部的技巧融入到抒情而又震撼的舞蹈韵律,那忘情的表演和忘我的投入,将观众拉到意境之中,使观众在欣赏高超技术的同时,也被那优美的舞姿所打动。

  一、内容与形式的统一

  作为综合艺术的杂技,节目在立意的过程中,要注意使内容与形式自然和谐地融合。因为只有杂技和艺术的高度统一,才能令观众获得赏心悦目的视觉之美。对舞台表演的杂技而言,它是通过演员的高超技术同舞美、道具、音乐及表演形式之间的融合统一,形成为一个有机的整体画面;就音乐而言,通过特定的意境,烘托杂技表演的深刻思想和主题;就表演艺术而言,一名杂技演员,只有把自己的技术、情绪、神态等统一在“角色”之中,才能准确而鲜明地表现主题。杂技艺术是一个统一的系统,其中任何一个因素都是成功作品的一个重要方面,如不能够巧妙有机地将各部分组合在一起,作品就成不了精品。

  二、“技”与“艺”相结合

  良好的舞蹈基础对一名杂技演员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根本没有经过舞蹈训练的杂技演员,形体往往是呆板的,缺乏表现力的。优秀的杂技演员、杂技艺术家,一定要朝着“技”与“艺”相结合的方向发展。新一代杂技演员必须具有很高的审美意识,掌握多种表演技巧与表现手段,并能与所演节目相适应,否则其艺术生命则是短暂的。

  要提高杂技演员的审美意识,就要重视提高表演者的文化素质,加强艺术理论学习,在艺术实践中追求品位,追求完美,与时俱进,坚持先进文化的发展方向,增强对现代杂技审美的理解力、感受力和创造力。

  总而言之,现在杂技艺术的发展,向杂技人提出了新的挑战,它对技巧的要求更高,对艺术性的要求更精细,我们要不断地创新发展,才能让观众更喜欢杂技。  

(编辑:陈宁)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