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杂技>杂技话题

中国滑稽艺术的明天

时间:2017年11月21日 来源:中国杂技家协会 作者:宁根福
0

   

  我国的杂技滑稽表演艺术在上世纪5060年代有过长足的发展。当时全国的各个杂技团都有自己的滑稽演员其中不少杂技团都曾经拥有在全国颇有名气的滑稽明星。如中国杂技团陈森良、陈腊本武汉杂技团吴卫民、向忠杰等不论是滑稽作品还是小丑演技水平都代表着当时那个时期的最高艺术水准。在一批优秀演员和作品的基础上中国的杂技滑稽总体上已经形成了单场滑稽、串场滑稽、帮场滑稽几种成熟的模式形成了文滑稽、武滑稽的不同类型。还形成了寓美于丑以技取胜寓教于乐以情动人寓庄于谐以新为本等一些初步的创作理念。所以当今天我们探讨这个话题的时候并不是平地拔杯而是有传统、有经验、有基础的。目前社会上也在呼唤有更多好的滑稽作品这都是我们发展滑稽艺术的有利条件。  

  不过上世纪60年代中期以后中国的滑稽表演发展陷入低谷并且长期处于低迷状态。其原因主要在三个方面。一是受文化大革命极左思潮的影响滑稽被看做丑化劳动人民形象的低俗表演使滑稽受到排斥和打压滑稽的整体发展受到了挫折。二是随着改革开放各地杂技团纷纷走向国外市场杂技界的演出组织都以主题晚会和杂技剧为基本样式使用的是杂技技巧节目,滑稽被进一步排挤到边缘。三是国内举办的各类杂技比赛也基本取消了滑稽参赛的安排滑稽在自己家里已经没有了地位。因此滑稽在一次次受到冷落后基本上丧失了发展的空间。滑稽处在一个名存实亡的尴尬地位以至于人们常说现在舞台上杂技表演惊险紧张有余轻松愉快不足,处处可见超人时时难寻卓别林。好的滑稽往往是智慧的结晶是文化的升华是一种生活艺术是人的各种表象中最具魅力、最为持久、为最大范围的人群所欣然接受的艺术。它以愉悦的方式表达人的真诚、心灵的善良以及处境的无奈和尴尬绝非低级趣味和无聊的调侃。还有人把滑稽称为智慧的剩余也就是说只有表演者智慧充足才有滑稽可谈。  

    

  今天我们一直在说要和国际接轨呼吁文化走出去我希望通过研究国际马戏滑稽发展动态给中国杂技滑稽的发展增加一份动力。 在国际马戏界小丑具有很高的社会地位并受到尊重。滑稽一直是受到高度重视并具有崇高地位的。国外马戏界人士称马戏是笑的艺术而小丑是马戏的灵魂是马戏中幽默艺术的制造者在整场马戏中小丑表演起着金线穿珍珠的作用。国外马戏的表演重视掌声更重视笑声把小丑表演看成是一个无语言障碍的欢乐世界把快乐作为比惊险刺激更高的价值。特别具有代表意义的是当今国际马戏最高赛场蒙特卡洛国际马戏节最高奖也是用金小丑来命名的。也正是因为这样这个行当吸引了一批高素质的表演艺术人才他们的人才培养也形成了较好的机制。据报载俄罗斯的小丑有三高地位高、收入高、学历高。比如俄罗斯著名丑角演员尤尼库林,他的表演诙谐、逗趣总能唤起观众的激情更重要的是看了他的节目后自然而然地会思考生活的现实。俄罗斯人评价他已不单纯是个滑稽演员、丑角而是作家、教育家、思想家。德国两名著名小丑演员创建了世界上唯一的小丑学校。这个学校吸引了来自50多个国家的学生既有业余学员也有专业演员年龄最大的已88岁最小的才几岁。校长米勒说小丑表演绝非一般人想象的那样简单而是一种高难艺术。舞台上小丑释放灵魂里天真、脆弱和可笑的一面观众在笑声中与小丑互动同时瞥见自己内心的纯真和孤独。这正是小丑艺术的精彩和独到之处。 由于小丑表演所处的崇高地位当今世界马戏小丑表演的发展一直受到关注出现了各种流派风格争奇斗艳的局面。以前苏联马戏滑稽表演大师波波夫为代表可以发现俄罗斯滑稽的一个突出特点是特别注重小丑的个人演技素质和作品的高品位。而法国滑稽特别注重小丑的幽默感和深层次的趣味性的展示。意大利小丑则注重观众的笑声和小丑与观众之间的互动。美国滑稽小丑注重大型群丑的展示突出大场面他们还热衷于恶作剧式的小丑表演。加拿大马戏团丑角节目构思新颖、小丑人物造型独特此外还有滑稽小丑的空中表演小丑和动物的共同表演结合音乐的小丑表演结合魔术的小丑表演。俄罗斯有个节目叫魔术学校表现的是一个老师检查学生魔术学得怎样结果学生学得特别好一条手绢变来变去老师就是不明白学生把它藏在哪里一直到脱光衣服也还没闹明白。这个节目作为魔术不算尖端但作为滑稽节目则受到观众极大的欢迎演出场上掌声不断笑声不断。美国火鸟公司有这样一个滑稽魔术魔术师把一张纸变成一把扇子再变成一只飞鸟鸟飞回魔术师手上时又神奇地变成了一只小狗。虽然是小魔术但趣味十足让人在悬念中充满轻松和期待。 此外国外非常注重职业小丑的培养从很小的时候就可以安排训练和专业教育。正是这种对职业小丑的重视使得国外马戏滑稽长久不衰。  

    

  在文化产业大发展大繁荣的大机遇面前随着杂技演出市场的需求越来越大不少杂技团的领导感到了重振杂技滑稽表演艺术的迫切性。由于有了这样的认识近几年来杂技团同行们已经在开始努力杂技滑稽表演艺术开始出现了触底反弹的迹象。 前些年天津举办过两届国际滑稽节。2002年由北京市文联、杂协举办了首届国际滑稽展演及中国滑稽研讨会。2008年2009年由中国杂协滑稽委员会和江苏省杂协联合在南京承办了中国两届美式滑稽培训班每期为一个月。在两期培训中6位美国旧金山马戏中心的老师为我们十一个省的40多位演员进行滑稽授课。紧接着北京杂技学校开设了中国首届滑稽专业班制定了首个中国滑稽教学大纲。这一切培养了杂技滑稽种子为中国杂技滑稽表演艺术起步打下了基础。可贵的是现在还有长期坚持不懈在舞台上弘扬中国滑稽艺术的刘全利、刘全和这些艺术家都是非常受人尊敬的。 

  在杂技滑稽发展的过程中我们还要努力克服很多困难主要有三点:  

  一是亟需重视杂技滑稽艺术表演人才的培养。要想中国滑稽有起色必须从培养新一代的滑稽人才入手。多数院团已经没有滑稽节目滑稽演员所剩无几根本的原因是老的滑稽人才已经不再愿意搞滑稽而新人的培养又没有被重视造就滑稽人才的机制还没有形成。目前各省中等专业杂技学校杂技后备人才队伍非常充裕但从未办过一次滑稽人才的培训也没有滑稽专业的位子。当前建立培养新生滑稽人才的机制是当务之急。现在北京市国际艺术学校、北京市杂技学校开办了第一期滑稽班我们希望他们不断取得进展不断取得经验。还希望有更多的院团和杂技学校能够在这方面跟进形成更大的发展势头。  

  二是亟需建立滑稽的专门创作人员队伍。滑稽发展不景气还表现在滑稽的创作作品极少。中国杂技滑稽一直没有自己的专业创作队伍。现在我们能看见的滑稽节目基本上还是吃老祖宗的、上一辈的饭。创作跟不上节目出不来滑稽就没法发展。真正的滑稽在于内涵需要有内在美。这就要求有创作队伍要求滑稽编创人员根据时代的发展人们的审美标准的提升不断创作出优秀的滑稽节目。要想办法组织起杂技滑稽的创作队伍通过深入生活积累素材创作新的滑稽作品。  

  三是亟待形成振兴杂技滑稽的激励机制。今天文化部艺术司召开的杂技、滑稽研讨会就是对中国滑稽艺术振兴的最大支持。希望通过这样的研讨这方面的问题能够进一步得到各地文化主管部门和各地杂技院团的重视真正能从政策、人员、资金等方面给予支持和指导并且在今后各大比赛和大型活动中为滑稽提供展示平台建立起滑稽发展的激励机制推动滑稽的发展。现在杂技界已经逐步认识到滑稽与杂技、魔术、驯兽是一个整体没有滑稽项目的发展是残缺的杂技发展缺少了杂技整体中的任何一项都不能说杂技获得了全面发展。随着人民 

  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心情更加舒畅精神享受的追求更高让人民群众开怀大笑释郁闷闭目回味有启迪就是滑稽艺术大显身手的舞台。 

(编辑:陈宁)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