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杂技>资讯

中国杂技家协会新文艺群体组织管理人才培训班圆满结束

时间:2021年10月09日 来源:中国杂技家协会 作者:
0

  

  9月27日,中国杂技家协会新文艺群体组织管理人才培训班在山东齐河圆满结束。此次培训由中国文联人事部、中国杂技家协会、山东省文联共同主办,中国文联杂技艺术中心、山东省杂技家协会承办,是中国杂协按照中国文联要求和年度工作部署,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提高广大青年艺术工作者的业务能力,加强新文艺群体人才队伍建设,推动杂技事业创新发展而举办,共有来自全国1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杂技家协会推荐的65位学员参加。中国杂协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一级巡视员肖世革,中国杂协副主席、济南市杂技团团长邓宝金,中国文联杂技艺术中心副主任于秀英出席结业仪式。仪式由于秀英主持。

图为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杂协主席、河北省文联主席边发吉作辅导讲座

图为中国杂协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一级巡视员肖世革出席结业式并讲话

  培训期间,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杂协主席、河北省文联主席边发吉以《我们所处的时代与文化发展》为主题为全体学员做了第一堂授课。他分析了中国传统文化特点和现代中国文化的发展情况。认为文化的价值在于服务人民,服务社会。在时代发展、经济繁荣的今天,文化产业是结构调整、经济转型的重要动力。他引用丰富的案例,阐述了当下文化多元化,娱乐方式多样化的发展形势,指出杂技工作者必须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密切关注受众者的文艺需求,要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按照市场内在规律和艺术本身的运行规律进行创作与发展。授课中,边发吉旁征博引,妙语连珠,带来一场丰盛的精神文化大餐。

  《杂技与魔术》杂志社主编、中国杂协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高伟以《杂技的基本特征与历史脉络》为题进行专业授课辅导。高伟的讲课图文并茂、深入浅出,用最简练的语言阐释了杂技的基本特征并就其历史发展脉络进行了梳理。不仅有极强的理论性,也对学员们今后的杂技艺术创作和研究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中国杂协副主席、广州市杂技艺术剧院总经理、艺术总监吴正丹带来了题为《肩上芭蕾的破茧成蝶》的精彩授课。吴正丹和搭档魏葆华通过创新、摸索,将杂技与芭蕾相结合,开创了“肩上芭蕾”这种新的表演形式,打造了《天鹅湖》《化·蝶》等大型当代杂技剧。她的从艺经历对学员们有很大的启迪和鼓舞,纷纷表示要向前辈学习,传承和发扬文艺工作者应有的工匠精神。

  中国文联权益保护部主任暴淑艳的授课《杂技艺术知识产权保护》,从实际工作的角度,从可操作的层面,全面、准确、有针对性地提供了专业的法律意见,对杂技界新文艺组织和新文艺群体增强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有效地防范可能出现的法律风险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中国舞蹈家协会分党组成员、秘书长夏小虎以《民族民间舞创作解析》为题进行授课。他结合理论和实践,旁征博引、深入浅出地分享了对民族民间舞蹈艺术创作的洞察与思考,精彩的语言使得原本理论性很强的舞蹈创作知识在轻松幽默的讲解中变得生动形象,富有感染力,为学员们今后的杂技艺术创作提供了有效借鉴。

  为了强化政治引领,肖世革特别带来题为《追求卓越 德艺双馨 不负“培根铸魂”的使命担当》的思想政治课程。肖世革的授课引经据典、例证翔实、层层递进,以思辨的意识和睿智的体察,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性和人民性在文艺工作中的重要地位、作用进行了全面阐发与独到而精辟的剖析,同时用伟大的建党精神精准诠释了文艺工作者“培根铸魂”的使命担当,让学员们在加深理解和把握的同时,也提升了作为新时代杂技从业者的自豪感、使命感和责任感。与此同时,他重申和强调了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修身守正、立心铸魂,加强思想道德和行风建设的现实必要性与紧迫性,并对其重要意义与深远影响进行了最深刻的解读,带给学员们极大的思考与启迪。

  本次培训,主办方还通过互动交流、座谈研讨、现场教学、视频赏析等多种形式进行学习,课堂氛围活跃,学员参与度高。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培训期间召开了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座谈会,切实推动了行风力量的凝聚。

  结业仪式上,学员代表郭璇、黄培恩、郑中民先后作了交流发言,纷纷表示通过为期五天的培训,提高了思想认识水平和杂技艺术理论水平,充分感受到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的重要性,并清晰认识和了解了中国杂协对杂技界新文艺组织和新文艺群体的团结引领力度。学员们一致表示,要以此次培训为契机,进一步深化对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理论品质的理解,自觉担负起奋进新征程的时代之责,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不断提升原创力,为推动杂技工作高质量发展上做出贡献,在新的赶考路上积极发挥新作用。

  最后,肖世革做了培训总结。他指出,中国杂技家协会新文艺群体组织管理人才培训班,是贯彻落实中国文联“文艺两新”工作座谈会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中国杂协聚焦“做人的工作”这一核心任务,加强杂技界新文艺组织和新文艺群体队伍建设、履行团结引导“杂技两新”职能、推进杂协深化改革的重要载体和有力抓手,对进一步提高“杂技两新”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探讨交流工作思路、举措和经验,切实增强中国杂协在“杂技两新”工作中的引领作用,构建新时代杂技工作高质量发展新格局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本次培训主题鲜明、导向明确,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思想端正、学风浓厚。学员们不仅加深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和把握,也增强了新时代开创杂技发展新局面的使命担当意识,更促进了新文艺组织管理人才的沟通、交流与合作,确实做到了学有所获、学有所成、学有所用。对于未来工作方向,肖世革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凝心聚力,汇聚起乘势而上的行动力和创造力。二是要善于把学到的本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努力做到知行合一、以知促行、以行求知。三是要继续坚持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扎根中国大地、发出时代强音。

(编辑:刘禹森)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