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音乐>资讯

福建音乐人创作歌曲致敬卫国戍边英雄

时间:2021年02月25日 来源:福建文艺网微信公众号 作者:张筱杨
0

 

  2月19日,《解放军报》发表了反映中印边境任务部队官兵卫国戍边先进事迹的综合性报道《致敬加勒万河谷战斗英雄:清澈的爱,只为中国》,引起了很大的社会反响。陈红军、陈祥榕、肖思远、王焯冉,每一个名字,都代表着曾经的鲜活生命。他们牺牲时,正值大好年华,年龄最大的陈红军牺牲时只有33岁,年龄最小的陈祥榕出生于2001年。而这句在今天中国最响亮的一行诗句“清澈的爱,只为中国”就是18岁的陈祥榕写下的战斗口号。陈祥榕出生于福建宁德屏南县,这里的人们崇文尚武,曾经走出了一批批忠肝义胆的闽东儿女,也书写了一段段可歌可泣的红色往事。时光流转、初心不改,“00”后陈祥榕用自己的鲜血和生命,续写着“闽东之光”。

  福建省音协常务理事、新文艺群体代表陈丁,看到英雄们英勇事迹的报道后心潮澎湃、难以平静。作为一名军龄21年的退役军人,他怀着满腔热血,怀着一名文艺工作者的使命责任感,和连续三期中国音协全国优秀青年词曲作家高研班的同学——甘肃武威籍著名词作家杨玉鹏,广西歌舞剧院作曲家曾令荣不约而同的决定:创作一首致敬卫国戍边英雄的歌。他们异口同声的决定,歌名就叫《清澈的爱》,献给5位卫国戍边英雄官兵,也向每一位边防战士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5位卫国戍边英雄官兵中,“卫国戍边英雄团长”祁发宝,“卫国戍边英雄”陈红军都是甘肃人,写下“清澈的爱,只为中国”的陈祥榕是福建人。作为英雄的老乡,杨玉鹏当天夜里一气呵成写出歌词,陈丁连夜谱曲,连写三稿到凌晨,第二天立刻和曾令荣一起探讨完善旋律、节奏细节、同时征求杨玉鹏的意见,确定了编曲录制方案,决定由广西歌舞剧院青年歌手汤宇龙录制演唱。接下来就是不眠不休的3天3夜,吉他演奏、录音、混音、视频编辑、合成发布,所有参与者只有一个心声:“清澈的爱,只为中国”,让英雄的口号被更多人听到!23日上午,歌曲mv在新华网、今日头条、哔哩哔哩等多家视频网站播出,目前已近百万点击量。

  福建省文联、省音协倡议广大音乐工作者,用音乐作品致敬崇高、歌颂英雄,用艺术振奋精神、温暖人心,感召中华儿女对英雄的赞美和缅怀,凝聚中华民族团结一心的力量。让我们在歌声中走近英雄,让我们永远铭记这些鲜活的生命。英雄虽已离去,但英雄精神永驻边关!英雄屹立喀喇昆仑!屹立于天地之间!

(编辑:高涵)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