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音乐>资讯

大型民族管弦乐组曲《中轴》主创在京采风

时间:2020年05月22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吴月玲
0

大型民族管弦乐组曲《中轴》主创在京采风

—— 皇家与市井风是它的独特气息

  5月13日、15日,全国政协常委、 中国音协主席、大型民族管弦乐组曲 《中轴》音乐总监叶小钢及主创团队共 20 余人,围绕北京中轴线从南至北进行了一次深度采风,并邀请北京史研究会会长李建平担任讲解顾问。 

  《中轴》是北京演艺集团 2020 年的重点项目,全曲由8个独立乐章构成 ,含民族管弦乐合奏、民族器乐协奏、声乐曲等不同形式,以北京中轴线为描写对象,由叶小钢担任音乐总监并牵头创作,由邹航、杨一博、郑阳、赵 曦、李劭晟、刘力、吴延 7 位活跃在一 线的中青年作曲家联合组成作曲团 队。作品结构宏大,集庄重、大气、活泼、谐谑等不同风格,融历史凝重与市井文化于一体,通过生活叙事和情感表述展现对北京中轴线这一历史风貌 和文化寓意的理解。 
  在采风中,主创团队成员一一探访了中轴线上的重要景观和建筑群, 途经钟鼓楼、万宁桥、太庙、故宫、天安 门、正阳门、天坛、前门大街,亲身感受 历史韵味,抚摸城市脉搏,更好地梳理 创作思路。 
  叶小钢抚摸着正阳门箭楼的砖墙,感触颇深地说:“今天回顾了中轴线古建的建造历史,也感受到了前人付出的劳动和艰辛,对于此次作品创作有着很大的帮助。选用大型民族管弦乐来表现《中轴》,是中国音乐家的责任,我们身上就肩负着向世界弘扬和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使命,希望能用自己本民族的乐器,向世界展示我们的国乐之声。” 
  来到万宁桥边,负责《中轴》第七乐章《水润万宁的青年作曲家杨一博感慨道,“ 我从小就在这里生活长 大,对这一乐章有着很大的创作热情,这里是北京中轴线上一个别具风情的地标建筑,是皇城与世俗交融的地方。这两天的采风活动让我对作品产生了许多新的想法和构思,希望后续可以通过我的创作为观众展现 一 幅 色彩别致、带有皇家气质,又有世俗风景的乐章。” 
  《中轴》第八乐章《钟鼓合鸣》的作曲家邹航掩饰不住兴奋的心情,对钟鼓楼的历史进行了全方面了解,“听解说介绍钟鼓楼的报时方式是紧十八、 慢十八,不紧不慢又十八,有着共鸣、 回声、传音等特点,这其中就蕴含了许 多音乐元素,作为《中轴》终章的创作 者,我希望可以借助这部作品,让我们民族音乐响彻世界!” 
  北京演艺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 理王珏介绍说,《中轴》将于6月13日进行首演,主创们会结合此次采风情况,进行后续的调整和提升,希望这部作品能助力北京中轴线申遗。  
(编辑:白安琪)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