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音乐>资讯

王黎光委员:从伟大创造中发现创作主题

时间:2019年03月08日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慧 杜羽
0

从伟大创造中发现创作主题

——访中国音乐学院院长王黎光委员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语重心长,切中肯綮,让我受益匪浅。”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时的重要讲话,中国音乐学院院长王黎光委员有一个深刻的感受:艺术创作需要根据基本国情,确定根本方向,找到恰当方式方法。

  “历史上的经典名作,无不烙下了时代印迹。”王黎光委员认为,“我们要从当代中国的伟大创造中发现创作的主题、捕捉创新的灵感,深刻反映我们这个时代的历史巨变,描绘我们这个时代的精神图谱。”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文艺工作者要走进实践深处,观照人民生活,表达人民心声,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人民、描绘人民、歌唱人民。王黎光委员认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不仅适用于文学艺术创造,对于艺术教育同样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艺术教育主要是把手段、技巧传授给学生,但进一步提升艺术能力就需要凭借才华。艺术才华一定是从生活中来。”王黎光委员说,“文化艺术工作者不仅要接受学校教育,还必须‘五体投地’地扑向生活,触摸神州大地,看遍绿水青山,品尝五谷滋味,聆听浓郁乡音,形成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

  “文学艺术创造真正的方向是大众,如果我们的作品不能被大众所理解、接受,其价值就不能得到充分的体现。”王黎光委员说,这正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文学艺术创造、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首先要搞清楚为谁创作、为谁立言的问题,这是一个根本问题。

(编辑:王渝)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