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音乐>资讯

中华青少年交响乐团室内乐音乐会举办

时间:2018年08月03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杜莹
0

中华青少年交响乐团室内乐音乐会举办

“通过音乐搭建全球化的桥梁”

  中华青少年交响乐团(NYO-China)2018室内乐系列音乐培训项目音乐会日前在耶鲁北京中心举行。本次活动由耶鲁大学音乐学院、中华青少年交响乐团和耶鲁北京中心联合主办。中国音协主席、中华青少年交响乐团团长叶小钢在音乐会上致辞,并与各界听众共同聆听了年轻音乐家们的精彩演奏。

  中华青少年交响乐团成立于2017年,其宗旨是为中国优秀的青少年音乐家提供学习和演出的机会。该团每年通过考试向全世界招募年龄在14至21岁之间的中国公民。2017年105位青少年入选该团,在美国纽约卡内基音乐厅举行首演后,又在中国的北京、上海、苏州进行了巡演。2018年,21位青少年入选室内乐音乐培训项目,他们分别来自包括中央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茱莉亚学院、克利夫兰音乐学院在内的专业音乐院校,以及非音乐类院校。2018年的室内乐项目全部活动在中国进行。学员首先在中央音乐学院进行两周室内乐培训,随后在北京、上海、青岛等地进行巡演。培训期间,学员们跟随本次活动邀请到的美国巴尔的摩交响乐团第二小提琴首席、霍普金斯大学皮博迪音乐学院小提琴教授李青,中央音乐学院小号教授陈光和中央歌剧院首席长笛马勇三位导师学习。

  音乐会上,学员们相继演奏了莫扎特的《第十四弦乐四重奏》、斯科特改编皮亚佐拉的《自由探戈》、马尔科姆·阿诺德的《铜管五重奏》第一乐章和路易斯·施波尔《九重奏》第四乐章。曲目中既包括古典曲目,也有民族风格较强的作品。对于年龄基本在20岁以下的学生来说,能够在短期内掌握室内乐作品的演奏技巧并与他人合奏演出,是件非常不容易的事。特别是演奏马尔科姆·阿诺德的《铜管五重奏》第一乐章的五位演奏员,演奏技术到位,声音干净而通透,传达出铜管重奏作品中特有的音质之美。

  在当晚音乐会上,耶鲁大学亨利与露西·摩西音乐学院院长、钢琴家罗伯特·布洛克尔通过视频向此次活动的举办表示祝贺,并详细阐释了室内乐演奏学习除了能够提高演奏者的演奏技巧,学员还能够在学习演奏的过程中学习独立、学习协作、学会真正培养自己的创造力。罗伯特特别强调在学习室内乐演奏时,人与人之间相互宽容和理解的重要性和深远意义,即年轻的学员通过音乐能够搭建全球化的桥梁。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