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音乐>资讯

古乌孙民歌变身新疆音乐剧《黑眼睛》亮相北京

时间:2017年06月14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谷疏博
0

  西域古老传说、悠久的古乌孙国文化、特克斯的大美风光、“八卦城”的前世今生……由古老的古乌苏民歌《黑眼睛》激发创作灵感的同名新疆音乐剧首演新闻发布会近日在京举办,这也是我国历史上第一部以哈萨克民族风情为代表的民族音乐剧。  

  该剧取材于西汉时期西域三十六国中最大的乌孙国(在今天伊犁河谷一带)的历史人物故事,以和亲公主第二代的爱情故事、宫廷斗争等错综得杂的剧情演绎,围绕乌孙古道——古丝绸之路连接伊犁河谷与南北疆以及中亚、西亚的陆路的重要通路,展现了大西域少数民族的交往、融合及演进的、多彩的、充满民族风情的历史画卷。
  据主创团队介绍,《黑眼睛》是一部集历史价值、视听享受与民族风情于一体的新疆民族音乐剧,该剧以哈萨克族的民风民俗为基础,在服饰、餐饮、起居、出行等方面以原汁原味的民族传统方式为底格。故事以《汉书》中“乌孙·人物志”记载再现经典历史人物形象,以西域乌孙国与汉朝古时的互通互联互助为线索勾连的所有人物都是真实的历史存在,创作者根据真实的故事进行梳理改编,向观众呈现了一幅既惊心动魄又委婉动人、跌宕起伏并感人至深的爱情故事,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导演刘能一在发布会中介绍说,“这部剧表达了在当今“一带一路”战略的带动下,新疆各族人民团结一心、和谐共荣、共谋发展的愿望。”
  该剧作曲、配器及音乐指导中国音乐学院作曲系博士生导师、著名作曲家王宁表示,“在采风过程中与住在毡房里的哈萨克族老艺术家的交流让他获益匪浅。整个故事以哈萨克民歌《黑眼睛》为主旋律,以国家非遗《喀拉角勒哈》《加尔加尔》《阿肯阿依特斯》等民族民俗风情歌舞为衬托,通过主要人物载歌载舞方式表现人物性格、推动故事发展。同时,本剧的音乐用管弦乐队着色,个别民族乐器点缀其中,旋律优美,新颖独特,将为观众奉上一场视听盛宴。”
  新疆特克斯县文化体育广播影视局局长刘星群认为,“民族非遗传承需要展示和推介平台,该剧的排演正是非遗项目传承的需要。在信息飞速传播的当今社会,《黑眼睛》这部颇具民族特色的舞台剧,不仅丰富了当今原创音乐剧的创作,同时也让世界认识美丽的新疆,了解伊犁多民族文化,爱上特克斯八卦城。”  
  这部由国家艺术基金扶持,新疆伊犁州及特克斯县融合北京及当地优秀主创团队打造的音乐剧,将于2017年6月16日至6月18日在北京解放军歌剧院进行首轮5场演出。(谷疏博
(编辑:李钊)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