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音乐>音乐家协会

中国音协新兴音乐教育机构负责人培训班在京举办

时间:2018年11月29日 来源:中国音协网 作者:
0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中国音协深化改革,进一步做好对新兴音乐教育群体的团结引领和服务指导工作,由中国音协主办的中国音协新兴音乐教育机构负责人培训班于11月22日至24日在京成功举办。第一届中国音协新兴音乐教育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音教工委”)的全部85名委员参加了此次培训。


  韩新安书记和熊纬副秘书长在开班仪式上


  韩新安书记讲话
  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韩新安在开班仪式上做了讲话。他在讲话中首先指出加强学习的重要性,勉励学员以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将加强学习作为增强履职本领、发挥委员作用的根本途径,把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学习的重中之重,深刻把握其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通过加强学习,认真研读委员会《章程》和委员履职规则,自觉主动按章程按规则履职尽责;通过不断学习,准确掌握工作原则、程序和方式方法,增强素质本领提高工作效率。韩新安书记强调,新时代要增强文化自信,深刻把握文艺事业在党和国家大局中的重要地位,以坚定的文化自信促进高度的文化自觉,自觉肩负起新时代音乐教育工作者的神圣使命。最后,韩新安书记向各位学员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潜心思考、理性认识,学有所感,思有所悟;二是要深入研讨,学习交流,相互启发,总结经验;三是要联系实际,学以致用,学深学透,具有看齐意识。四是遵守纪律,用良好的作风促学风,确保培训工作取得实效。




  陈少雷教授
  为期三天的培训课程设置可谓丰富,为了进一步提升学员政治思想素质,培训班专门邀请了中共深圳市委党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副主任、副教授陈少雷为学员们做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专题讲座,从政治、历史、理论、实践四个方面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的形成过程、整体结构、核心内容及重点亮点,全面准确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另外还设有两场专题培训,课程内容丰富充实,形式新颖生动,既有思想政治上的引领,又有业界名家的专业指导,从提升政治思想站位、诠释音乐文化现象、融汇行业共识等各个方面齐并发力,为学员们答疑释惑、开拓眼界和思路。


  著名指挥家于海


  于海老师讲课


  于海老师现场指挥学员唱国歌
  22日,著名指挥家于海为学员们带来了首场讲座。他的讲座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题,结合自身经历为学员们深情讲述《我们的国歌》,他详尽梳理了国歌的发展历程,明确了国歌神圣性的崇高地位和重要的国家象征意义,并通过“外国国歌之最”、“我们的国歌”、“共和国的召唤”、“国歌立法”等板块的精彩讲演,引导学员培养强烈的爱国情感和民族精神。讲座尾声,于海亲自指挥全体学员演唱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学员们情绪激昂,眼含热泪齐唱国歌。大家纷纷表示,作为音乐教育工作者,不仅要自身唱国歌,更要教好国歌,传承国歌精神,让孩子们在国歌声中成长。


  专题论坛


  论坛现场


  赵易山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


  叶军副主任


  曹红文副主任


  梁永波副主任
  开放且凸显互动的“论坛式”研讨,成为此次培训班课程设置的亮点之一。当下新兴音乐教育是怎样一种业态?作为音教工委,接下来如何开展工作?委员们又该如何尽好责、履好职?这些业界关心的焦点课题,在23日的授课中成为音教工委启动工作的“宣讲会”。为增强交流的针对性、实效性,人民音乐出版社副总编辑赵易山,上海晓音音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叶军,北京保利音乐艺术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曹红文,广州闻乐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梁永波等第一届音教工委的4位副主任委员,分别从行业的不同领域,就新兴音乐教育的现状以及对未来的展望展开了一场精彩的论坛讲座,分别从办学经验、教育理念、行业信息化建设、音乐素养生态音乐课程体系等多层面、多维度地对音乐教育的现状进行了研讨。同时,副主任兼秘书长赵易山也针对新兴音乐教育的概念也做了自己的解读。他认为,“新兴”二字意味深长,区别于以往的体制内、体制外,公办、民办,国营、民营等概念,传达的是“平等”和“尊重”的深刻表达与体现。针对学员关注的音教工委怎样发挥作用的问题,赵易山代表音教工委主任班子就未来发展提出了“四个”共识并向大家通报:第一,从自身做起,展示水平。讲政治,应大局,特别是要加强“四个”意识,加强自身觉悟,提高自身修养。第二,横向影响,帮扶提高。发挥个人影响力,扩大影响面,相互交流学习,共同提高。第三,群策群力,展现风采,发出“音教工委”正能量的声音。第四,广集经验,推动行标。群策群力分阶段、分步骤进行行规建设工作。此外,还通报了新一届领导机构对于“音教工委”今后工作开展的“四个”方向:以网络促联系;以活动促行业发展;以培训促质量提高;以政策促发展。
  ▼分组讨论现场▼








  ▲分组讨论现场▲
  鉴于新兴音乐教育工作委员会是深化改革大形势下出现的新事物,如何启动、如何更有效地团结好、服务好新音乐教育群体是亟待探索的新课题这一实际,培训班还特别设置了三个组别的分组座谈交流环节,为学员提供充足时间以促进相互之间的学习交流与经验分享,让大家在开展好这块工作上群策群力、畅所欲言。学员们对委员会的成立纷纷表达了欣喜之情和高度的认可,最一致的感受就是一种归属感,有找到家感觉。大家认为委员会的成立以及培训班的及时举办,不仅是对中央精神的具体落实,更是实实在在为广大新兴音乐教育工作者服务的举措。在讨论过程中,三组代表们积极踊跃地讲述了自己的创业过程和经历,交流和分享了自己在解决创业、创新、创造上的经验做法,并对新兴音乐教育群体这一组织日后工作将如何更好地开展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学员认真听讲▼










  ▲学员认真听讲▲


  熊纬副秘书长主持培训班结业仪式


  熊纬副秘书长和叶军副主任为学员代表颁发结业证书


  于海老师和学员合影
  在短短三天的培训班学习中,学员们都受益匪浅、感悟很深。一堂堂站位高,内容精,指向准的精彩讲座不仅仅振奋了精神,开阔了视野,活跃了思路,交流了感情,更是提高了认识,拓展了思维、搭建了平台。学员们纷纷表示,全程参加这次培训获益匪浅.对于自身的委员身份既感光荣,又深知责任重大,将不忘初心,不辱使命,接下来,将在中国音协和音教工委的领导下,积极作为,切实把音乐和教育有机联系在一起,建立从业规范,以实际举措引导和规范新兴音乐教育市场,共同努力做好“音教工委”的各项工作。
  ( 郭娟文 / 于洋图 )

(编辑:Inforadar)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