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音乐>音乐家协会

2018中国音乐小金钟全国二胡展演暨阿炳民族音乐季开幕

时间:2018年08月30日 来源:中国音协网 作者:
0
  8月26日,由中国音乐家协会、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中国音乐家协会二胡学会、江苏省音乐家协会、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共同承办的2018中国音乐小金钟全国二胡展演暨阿炳民族音乐季在无锡人民大会堂拉开帷幕。
  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韩新安,中国音协会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王宏,江苏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王建,江苏省文联副主席、省音协主席朱昌耀,江苏省音协驻会副主席、秘书长徐宝亚,无锡市委副书记徐劼,无锡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袁飞,无锡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霞等出席开幕式。


  中国音协会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王宏致辞
  王宏在致辞中表示,中国音乐小金钟展演活动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推动和促进我国民族音乐事业的繁荣和发展。多年来,在各级党和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在音乐界专家的鼎力协助下,一个个青少年音乐人才交流展示的平台被搭建起来,这将为提高我国音乐教学、表演水平,储备音乐后备人才,推动我国民族音乐事业健康持续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开幕式音乐会将二胡、琵琶、笛子等民乐演奏与诗歌朗诵、歌曲演唱等元素融入其中,分为序、《师颂二泉遗梦》、《水韵 梁溪拾珠》、《琴梦 奚琴畅想》、尾声五大篇章,集中展示了民乐传统经典与现代佳作。著名二胡演奏家陈耀星、邓建栋、朱昌耀、陈军,著名琵琶演奏家杨靖、张强,著名笛子演奏家詹永明等携手指挥家王爱康、常畅执棒的江苏省民族乐团为观众演奏了《光明行》、《我的祖国》、《战马奔腾》、《听松》、《大浪淘沙》、《昭君出塞》、《幽兰逢春》等经典民乐曲目。
  2018中国音乐小金钟全国二胡展演暨阿炳民族音乐季活动将持续一个月之久,旨在打造一个切磋技艺的平台、一个名家交流的平台、一个群众共享的平台。8月27日至8月30日,来自全国各地的177位小选手经历过层层选拔,齐聚无锡梁溪,参加2018中国音乐小金钟全国二胡展演。阿炳民乐季期间,还将举办“打开艺术之门”大师班、“对话阿炳”纪念阿炳诞辰125周年研讨会、“弦韵永存”——阿炳经典民乐作品赏听会、“伯渎余韵”传统音乐传习基地揭牌仪式、民乐演出进社区——小金钟优秀选手惠民演出等系列活动。


  中国音乐小金钟全国二胡展演动员会


  中国音乐小金钟全国二胡展演现场
  摄影: 高喜 许智

(编辑:Inforadar)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