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音乐>音乐人

吕思清:与新秀同台,仅仅是个开始

时间:2020年01月06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乔燕冰
0

 

音乐会现场

  2020年是贝多芬诞辰250周年。2019年末,中国爱乐乐团与著名小提琴演奏家吕思清合作的“贝多芬诞辰250周年”系列之一音乐会在北京中山公园音乐堂上演。音乐会上,进入“知天命”之年的吕思清邀请三位小提琴“未来之星”同台献艺,美妙飞扬的琴音不仅应和了万象更新的节气,也多了一份传承的力量。

  音乐会的上半场,吕思清携年轻小提琴演奏家李映衡、蔡珂宜和朱凯源,以接力的方式演奏皮亚佐拉的《四季》;下半场,吕思清与著名指挥家余隆和中国爱乐乐团合作演奏贝多芬的《D大调小提琴协奏曲》,以纪念贝多芬诞辰250周年。“传承很重要,我很希望看到年轻人才涌现出来,特别是这几年在担任国际小提琴比赛评委时,看到一些优秀的国内和华人小提琴手,觉得应该给他们创造更多机会,帮助和支持他们,让他们展露才华,因此这次演出从我的专场变成现在的与新秀携手,我想这仅仅是个开始。”吕思清说。

  吕思清介绍,三位年轻小提琴手与他有颇多渊源。首先,他们都是梅纽因青少年国际小提琴比赛少年组的获奖者,“他们都是这个比赛少年组的第一名,我参加的是1983年第一届梅纽因青少年国际小提琴比赛,当时我是少年组第五名。那时,我还在梅纽因学校上学。这些年,也做过梅纽因青少年国际小提琴比赛的评委,与之很有缘分。”吕思清介绍,此次受邀的朱凯源,去年成为第五位获得帕格尼尼国际小提琴比赛金奖的华人小提琴家,也是这个奖项最年轻的第一名获得者。“而且,他小的时候在旧金山生活,那时候我也在旧金山生活过几年,在那里办了一个小提琴演奏团,他还在我们的乐团里学过。来自澳大利亚的李映衡和来自新加坡的蔡珂宜今年才十二三岁,他们是去年梅纽因青少年国际小提琴比赛少年组的并列第一名,四五年前,湖南卫视曾经做过一期关于音乐的节目,李映衡就去了,当时他就找我,制片人把他带到我住的酒店房间,他要跟我拉重奏,我们就在酒店里拉了巴赫的小提琴二重奏的一个乐章。”

  音乐的成才之路漫长而艰辛,在吕思清看来,除了自身具备的才能,更需要把控和自律,特别是小孩子需要长辈、老师、家长和有经验者给予很大的支持与帮助。此外,取法乎上,得乎其中。吕思清认为,目标的树立亦极为重要。“对于学习小提琴的孩子,要达到怎样的目标,首先要让他知道什么是最高水准,制定很高的目标后,即便没有达到目标,也会达到了一个很高的水准。因此,要让孩子清楚什么是最美的音色、什么是最好的音乐表现,实现对最高的艺术水准的认知,才能明确努力的方向和追求。现在,有些老师、家长和培训机构还没有注意到这些,致使孩子们的能力没有更好地发挥出来。”

  吕思清透露,这几年他做了很多巡演和授课,也去过很多三四线城市,发现了很多特别喜爱音乐并且正在学习音乐的小朋友,更看到他们对获得优秀音乐家指导的强烈渴望,而学习音乐之初接受的技术与观念又至关重要。因此,未来他希望通过利用包括最新的网络技术和传播手段等在内的多种方式,将音乐教育发展成常态化,一方面针对极富才华的专业音乐人才,另一方面面向大众实现普及性音乐教育,助力他们共同成长。

(编辑:马征)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