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音乐>热点推荐

新消费时代音乐演出和数字音乐产业成为行业主引擎

时间:2018年12月24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 悦
0

《2018中国音乐产业发展报告》最新发布——

新消费时代音乐演出和数字音乐产业成为行业主引擎

  2017年中国音乐产业总规模为3470.94亿元,这是日前正式发布的《2018中国音乐产业发展报告》给出的最新最权威数据。

  12月19日,由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组委会办公室、北京广播电视局、中国传媒大学、国家音乐产业基地数字音乐示范园区联合主办,中国传媒大学音乐与录音艺术学院、无限星空音乐集团、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音乐产业促进工作委员会联合承办的中国国际音乐产业大会暨2018第五届音乐产业高端论坛在京举行。

  论坛上发布了《2018中国音乐产业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并针对音乐产业发展现状,汇集行业声音与诉求,寻求解决音乐产业发展困境的路径与方案,勾画音乐产业发展的愿景与蓝图。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版权协会理事长阎晓宏,中宣部版权局局长于慈珂,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王野霏,中国传媒大学副校长段鹏等出席此次论坛并讲话。

  《报告》是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指导下,由中国传媒大学艺术学部音乐与录音艺术学院赵志安教授音乐产业项目组撰写完成。《报告》指出,2017年中国音乐产业总规模达3470.94亿元,在国家、省市一系列产业政策规范、引导、扶持下,2017年中国音乐产业也继续保持稳健增长,音乐原创活力进一步提升,推动产业链向多元领域延展、升级和融合;同时,以音乐创作、表演、装备制造、消费、传播为内核的产业集聚效应和联动效应进一步彰显,音乐产业日益成为拉动中国泛娱乐消费经济的重要力量。

  《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音乐产业总规模比2016年增长了6.7%,产业整体发展稳定,发展质量、增长速度好于预期。在核心层中传统音像出版产业规模趋于下滑,关联层、拓展层产业增速放缓的形势下,以音乐演出、数字音乐为核心的音乐消费活力进一步彰显,实现了高于同期GDP增速的快速增长,体现出未来音乐产业实现稳定、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动力来源。而《报告》中公布的一系列数据也表明音乐产业的核心层行业已经进入新消费时代,音乐演出和数字音乐产业成为核心层行业的主引擎。

  值得关注的是,随着消费群体的壮大和付费意愿、付费能力的不断增强,音乐产业核心层行业将继续保持快速增长的态势。《报告》通过对2017年中国音乐产业各细分行业的整体产值、增速进行对比,分析认为产业规模过百亿的细分行业主要有音乐演出、数字音乐、乐器产业、音乐教育培训、专业音响和卡拉OK行业,全部是服务C端用户市场的音乐服务业,体现出音乐产业在拉动消费、提升经济发展质量方面的重要作用;产业发展增速超过同期GDP增速的细分行业主要有音乐演出、版权经纪与管理、数字音乐、专业音响、广播电视音乐,主要显示出中国音乐产业在版权环境优化的背景下,互联网时代的规范化、规模化发展成为行业趋势。

  围绕“互联网+”时代下音乐产业发展与变革的新格局,聚焦泛娱乐音乐产业链的动态与前沿,此次高端论坛还就“国际视野:技术变革的制度创新与产业升级”“音乐产业守正创新、业态融合”“数字音乐内容与生态布局”“音乐产业与产业集聚”“独立音乐人的生存与发展”“音乐产业人才培养”进行了6场专题讨论。国内外百余位业界专家共同出席参与此次研讨会,深入探讨音乐产业行业经验、趋势和策略,为促进音乐产业业态的良性发展提供新思路。

  作为此次高端论坛的一项颇受关注的项目,“乐创未来”音乐双创大赛颁奖晚会·中韩文化交流年度盛典由中国传媒大学牵头,联合相关行业协会以及音乐产业知名、龙头企业共同参与,旨在搭建一个音乐产业界和广大音乐艺术类高校之间交流、沟通的平台,让全国各大专业音乐学院及各综合性大学、师范类大学踊跃参与,促进高校音乐人才创新创意项目的发掘以及高端综合型人才的定制性培养。同时本次大赛涌现的优秀项目也将由国内知名企业及机构发现企业适合本身的项目参与投资,加快创新项目的培养,为“音乐+”文化产业新型业态的形成贡献一份力量,达到服务经济、推动音乐产业良性健康发展的目的。

(编辑:王少杰)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