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音乐>热点推荐

全国人大代表、著名歌唱家廖昌永的“四个瞬间”

时间:2018年03月19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 悦
0

  澎湃之心,致歌唱!

  ——全国人大代表、著名歌唱家廖昌永的“四个瞬间”

  对我而言,世界上最美妙的事情莫过于歌唱了。那是我遥远的一个关于童年的梦。但直到今天,我才深刻地悟出歌唱的本怀是发乎由衷,其意义是超越庸常。试想在世俗话语的聒噪与尘氛里,用另一种精神高蹈的形式去表达爱意、表达情绪的飞扬、表达落寞与惆怅、表达庄严与欢快,像鸟儿嘤鸣,像花儿开放,像风起青萍之末,像云无心而出岫,像秋雨滴落茅檐……这一切,又多像语言之于诗、生活之于艺术啊!

  “点燃希望的星火,把梦想照亮。崭新中国,闪耀东方,执着明天的追求,为了祖国的富强,你带领我们迎来幸福小康的阳光……”在全国两会召开期间,一台“从石库门到天安门”诗歌朗诵会在国家大剧院上演,焦晃、尚长荣等近40名著名艺术家倾情出演。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音协副主席、著名歌唱家廖昌永当天从全国人大小组会的会场直奔国家大剧院参加走台彩排。带着几分小激动,廖昌永谈道,“我早早在上海就选好了这场演出的演出服,带来北京,就为了能及时赶来参加演出。在小组讨论会上我就把演出服穿在身上了,与会的其他代表一看我都问‘今天怎么穿得这么漂亮’,呵呵!”廖昌永用颇有磁性的声音表情丰富地演绎着这个小细节,也可见他对这场演出的重视程度。

  >> 唱响《向往》,更感觉使命光荣

  当晚,廖昌永以浑厚嘹亮的歌声,极具张力的演唱,征服全场,一首激情满怀的歌曲《向往》,将整台诗歌朗诵会推向了高潮也为整台演出完美压轴。歌曲的前奏响起,廖昌永便一溜小跑上了舞台,精神十足。整个歌曲的演唱富有激情,声音状态非常好,观众也毫不吝惜地把热烈掌声送给了台上的他。演出结束后全体演员站在舞台上目送所有观众退场,廖昌永则面带微笑地向台下回首望向舞台的观众们挥手致意,那一刻就像初春的一缕暖阳,感觉很温暖。对于这场在全国两会期间在国家大剧院上演的诗歌朗诵会,廖昌永特别用了“庄严”二字来形容,他说,“我们上海的艺术家们,更有责无旁贷的责任,来创作好、演绎好红色文化的经典作品。我能参加这样一个演出也是非常激动的,特别是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能够在两会期间来参加这样一个演出,更感觉使命光荣。”

  早在去年10月,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后不久,这首由廖昌永演唱的歌曲《向往》的MV就在全国多家电视台和网络上热播。歌曲《向往》是由中国音协副主席、著名作曲家印青谱曲,词作家田地作词,生动地反映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巨变。作为荣获2017年“五个一工程”奖的一部优秀的音乐作品,歌曲《向往》既写给未来也写给现在,它真切表现了中国的现实,真诚讴歌了党,也传递了人民的心声。廖昌永表示,“演唱《向往》这首歌,我重在把握‘自豪、自信’的基调,很高兴能得到大家的认可。愿我们的文艺工作者能继续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创作出更多反映人民心声、反映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把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推向前进,不断创造中华文化新的辉煌,这就是我作为华夏儿女最好的向往。”廖昌永的精准演绎,充分展现了其内心的澎湃。

  >> 传承创新,当代音乐人责无旁贷

  今年1月,作为上海音乐学院副院长的廖昌永带领上海音乐学院的学生们到欧洲参加青年歌剧节。上音的学生们演出的剧目是中国原创歌剧《汤显祖》。作为这部剧的总导演,廖昌永表示,“我们进行了一定的创新,将昆曲、民乐、歌剧进行融合,在音乐里增加了古筝、竹笛、琵琶等元素。当这些乐器声响起,外国观众瞬间被吸引,外国观众对中国歌剧的喜爱程度大大出乎我的意料。西方具有历史悠久的歌剧传统,在和他们的交流碰撞中,我们希望通过扎根自身传统的独特表达,让中国民族歌剧获得世界人民的认同。”匈牙利李斯特音乐学院的院长盛赞上音学子们的精彩表演,音乐同行们的表扬也让廖昌永感到十分开心,也让他对唱好中国歌剧更有信心。

  廖昌永的这次欧洲之行一方面是带领学生们参加歌剧节的演出,另一方面也是到捷克和匈牙利进行调研。廖昌永谈道,这两个国家在东欧民族音乐的传承方面有非常大的成就,其中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他们非常注重对本民族音乐的传承和扶持。这其实给我们很好的启示和借鉴——如何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向国际,如何让更多的中国元素走向世界舞台,国家的重视和扶持很重要,当代音乐人更是责无旁贷。

  >> 肩负重任,文化惠民的推动力是双向的

  廖昌永还是十二届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委员,身上更是多了一份责任,他特别谈道,作为一个文艺工作者,要树立公共文化服务的意识,为人民群众创作有温度的作品。作为音乐学院的教师,更是要培育有担当、有社会责任感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

  这些年廖昌永跑遍全国各地,参加了不少像“心连心”、“送文化下基层”这样的公益文化活动。廖昌永坦言,从这些活动中群众的反映来看,他深深地感受到了人民群众对于文化艺术的渴望,这些活动对于自己也是一个教育过程,提高了自己公共文化服务的意识。“这样文化惠民活动的推动力一定是双向的,一方面丰富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另外一方面,也能激发和活跃文艺工作者的创作。习近平总书记说,‘人民是文艺创作的源头活水,人民的需要是文艺存在的根本价值所在。’因此只有扎根人民、扎根生活,才能创作有温度、有生命的文艺作品。”廖昌永表示。

  >> 演唱《绒花》,为女代表们颂“芳华”

  要说此次全国两会中令人感动的一幕,廖昌永为女代表们唱《绒花》要算在其中。3月8日,正值妇女节,廖昌永在当天的上海代表团小组讨论会前,特意为在场的女代表们献唱了这首非常经典的歌曲《绒花》,以此表达自己最深情的祝福。虽然没有伴奏,只是清唱,但廖昌永用浑厚的声音将这首不久前在电影《芳华》中再度升温的歌曲演绎得深情满怀,现场的代表们纷纷拿出手机拍摄记录下来。廖昌永也表示自己非常喜欢这首歌曲,主要是因为“好听”,“铮铮硬骨绽花开,漓漓鲜血染红它”的歌词,和悠扬婉转的旋律,使得情感的表达十分丰沛。

  《往日时光》是廖昌永最新的跨界大碟,荣获了2017年度十大发烧唱片奖之“最佳声乐艺术专辑奖”。这部专辑收录了《芦花》《红杉树》《绿叶对根的情谊》《长鼓敲起来》《天路》等12首经典歌曲,如廖昌永演唱的《绒花》最早是由李谷一演唱的一样,这个专辑中的不少作品的原唱都是女声,廖昌永特别选了一些反差极大的歌曲,民族的、女声的、美声的,用他的男中音来唱,从声音、配器都有不一样的诠释,也希望带给观众更多的欣赏机会。

  廖昌永最近写了一段话表达他对歌唱的感受:“对我而言,世界上最美妙的事情莫过于歌唱了。那是我遥远的一个关于童年的梦。但直到今天,我才深刻地悟出歌唱的本怀是发乎由衷,其意义是超越庸常。试想在世俗话语的聒噪与尘氛里,用另一种精神高蹈的形式去表达爱意、表达情绪的飞扬、表达落寞与惆怅、表达庄严与欢快,像鸟儿嘤鸣,像花儿开放,像风起青萍之末,像云无心而出岫,像秋雨滴落茅檐……这一切,又多像语言之于诗、生活之于艺术啊!”他为这段话写了个名字《致歌唱》。

  致歌唱,正因为一颗澎湃的心。

在“从石库门到天安门”诗歌朗诵会上,廖昌永演唱歌曲《向往》 祖忠人 摄

廖昌永在全国两会上 吴 华 摄

(编辑:胡艳琳)
会员服务